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段关于海口市政协委员、企业家袁慧鹰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这位企业家以在深圳的亲身经历,指出深圳营商环境的优越性,由衷感叹深圳政府服务意识“深入骨髓”,创业者犹如享受“五星级服务”。

原标题:深圳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近日,一段关于海口市政协委员、企业家袁慧鹰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这位企业家以在深圳的亲身经历,指出深圳营商环境的优越性,由衷感叹深圳政府服务意识“深入骨髓”,创业者犹如享受“五星级服务”。

事实上,深圳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不仅深受创业者企业家们的认可,也成为不少城市对标的样板。一线城市经济半年报出炉,作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深圳拿下半程冠军。为何是深圳?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深圳良好的市场氛围、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让创新企业迸发无限活力和生机,让深圳经济无惧风雨更显坚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同比增长1.3%,其中,新兴产业企业同比大幅增长38.5%,表现亮眼。目前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已连续多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是最适合创业的城市”

云天励飞CEO陈宁博士在很多场合都说过同样一句话:“深圳是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没有之一。”

十多年前,陈宁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就梦想设计一系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打破国际垄断。面对回国创业选择哪座城市的问题,他们调研后发现,深圳是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绝大多数是移民人口,造就开放包容环境。“尤其是‘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我很喜欢。”陈宁说。另外,深圳有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与未来人工智能芯片方向完全匹配。

2014年8月27日,身在美国硅谷的陈宁,通过龙岗区人才办的协助,花了4个小时就在龙岗注册了“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陈宁一直感叹,这种办事效率“在国外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创业之初,他们“人脸识别、秒级定位”的“异想天开”并没有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公司成立9个月,云天励飞没拿到一分钱融资,举步维艰。

此时,深圳市政府的人才计划给了云天励飞发展的转机。2015年,陈宁团队获得政府4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云天励飞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陈宁说,当时云天励飞只是一支纯海归、只懂钻研技术的团队,没有任何背景,却能够顺利在龙岗公安分局落地第一套样板工程。现在看来,之所以能够落地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是深圳。

从2018年开始,云天励飞成为市主要领导的挂点服务企业。市领导多次带队到云天励飞调研指导,听取企业发展规划,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让陈宁团队清晰感受到深圳支持科创产业的态度和决心。

陈宁说,今年是云天励飞的关键之年,已经完成Pre-IPO轮融资后,云天励飞正式开始上市计划。市主要领导多次会见陈宁,表示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支持云天励飞的发展。

陈宁感慨,在深圳看到了很多“不可能”。“不可能”的背后就是深圳的经济特区精神。开放、创新、包容、敢拼、透明……深圳的经济特区精神不在政府下发的文件里,不在厚厚一沓的汇报里,而是体现在每一次办实事的过程中,体现在政府领导每一次深入企业的调研里,体现在对企业每一个困难的回复和安排中,让企业家特别暖心。

云天励飞能在短短6年时间,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既离不开他们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更离不开深圳这块为创新提供无限可能的“土壤”。

“深圳帮助微芯渡过‘生死关’”

“跋山涉水,风雨无阻。”2019年8月11日,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在朋友圈发布一条动态。当天,鲁先平在上交所敲响微芯生物的上市锣,成为科创板“创新药第一股”。

在美留学期间,一直专注于新药研发领域的鲁先平,看到当时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落后,就一直想着有朝一日回到国内创业。为了让中国能拥有自己的原创新药,鲁先平带领团队来到了深圳,创建微芯生物,专注于原创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一干就是19年。

“这个行业看似美丽,实际上非常艰辛,饱含风险。”鲁先平说,十几年前融资不能完成的时候,微芯不得不砍掉海归团队60%的工资渡过难关。在最困难的时候,深圳市政府和各级部门非常关心和支持他们,国家863计划也支持他们,鼓励他们坚持做下去。

2009年,受到药品管理法及注册管理法“研发型企业不能委托加工”的规定限制,微芯生物面临极大成本压力,深圳市政府为微芯生物代建产业化基地,帮助微芯生物渡过了“生死关”,为微芯生物完成西达本胺这一中国里程碑式原创药的临床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支撑。

如今,微芯生物已由早期的研发型企业,成长为一家以核心技术为创新引擎的现代生物医药上市公司。鲁先平说,回望来时的路,创新创业的征程上,他们并不孤单,华为、腾讯、微芯生物等不同领域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在深圳从零做起,成长壮大,如今参与全球竞争,亲历和见证了“深圳创新的速度与力量”。

创业沃土培植优质企业

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指数显示,深圳一直位居第一梯队。据统计,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同比增长1.3%。其中企业151144户,同比增长14.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同比上涨38.5%。目前,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3.4户,拥有企业159户,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已连续多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今年,深圳推出有着“一号改革工程”之称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涵盖14个重点领域,提出210项改革举措,全面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软实力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纷纷为深圳打call。科技日报资深记者刘传书目睹云天励飞、微芯生物在深圳的诞生、发展和壮大。他认为,这几家企业都是高新技术企业,选择深圳是因为这里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既有良好的产业环境,更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同时,深圳市场经济环境也是最好的,政府只做场地维护者,不做裁判员,更不会下场参赛。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表示,纵观深圳40年来的产业发展,从最初的“三来一补”起步到高新技术产业崛起,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历经了一轮又一轮的转型升级和迭代发展。一批又一批的创新型企业,得益于深圳良好的市场氛围、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就如同种子撒在肥沃的土壤,迸发了无限生机和活力。诸如云天励飞、微芯生物等初创企业,在深圳落地生根,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并发展壮大,引领行业发展甚至催生新业态新产业。简而言之,全球范围内知名的创新生态——优渥的土壤,国内城市中最多的市场主体——众多种子,改革开放后最先的市场探索——“不找市长,找市场”的市场氛围,共同构成深圳经济成色和GDP含金量,培育和成就了深圳创新企业和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