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教育投入全省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教育投入全省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深圳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近两年在广东省对各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我市得分均居全省领先。

”多年来社区内都没有公办学校,孩子上学都要走一段比较长的路。今年开办的这所外国语学校让孩子能在家门口入学,十分开心。“

”一开学,学校就开设了合唱、击剑、棒球、花式篮球、电影、戏剧等课程,我很吃惊竟然有这么多项目。女儿更是开心得不得了,说全部课程都要参加。这与我们家长对孩子多元化发展的期待是高度一致的。”

2019年秋季学期,

深圳40多所新改扩建公办学校启用,

新增学位2.9万个。

开学当天,

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在校门口

接受采访时兴奋激动的表情,

记者还记忆犹新。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深圳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近两年在广东省对各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我市得分均居全省领先。

目前,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6%。全市公办中小学实现生均拨款标准、设施设备配置标准统一,且标准居全国前列。图为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效果图。(资料图片)

教育投入5年来年均增长20%

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秉持“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城市未来”的理念,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近五年累计财政性教育投入2800亿元,年均增长20%,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居全国领先水平。新改扩建150多所公办中小学、400多所幼儿园,新增25万个学位,基本保障了全国最大规模移民城市常住人口的入学需求。

五年建成普惠性幼儿园1400余所

五年来,我市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路径改革被列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重点项目。全市建成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规范、收费合理、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超1400所,占比超75%。全市规范化幼儿园比率达到98%,现有市一级幼儿园达745所,省一级达134所,省级园数量全省最多。

我市实施学前教育三项惠民政策,51万名在园儿童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儿童健康成长补贴,3.7万名保教人员享受到每人每年1000-1500元不等的教师长期从教津贴,普惠园每班每年得到不少于4万元的奖励性补助,累计投入达52亿元。

2019年4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大力建设“以事定费”的公办幼儿园,提高普惠园发展质量。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年初的20.79亿元,增长至2020年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2020年深圳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占全市财政公共预算教育投入的8.57%。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不足4%提高到38%,今年底将达到50%,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2%。

63%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非深户籍学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优质均衡的教育不仅提供给深圳户籍的学生,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较好地解决了非深户籍学生入学问题,保障了来深建设者子女受教育的权益。

深圳外来人口规模大、比例高、增长快,非本市户籍人口占80%。早在2005年,深圳就制定了全国门槛最低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2018年1月出台《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入学政策进一步宽松。目前,全市63%的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非深户籍学生,比例全国最高。

内容来源:深圳商报、深圳教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