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代糖饮料可以放肆喝吗?医生提醒:长期过度饮用或有健康隐患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代糖饮料可以放肆喝吗?医生提醒:长期过度饮用或有健康隐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元气森林气泡水、零度可乐、名仁苏打水……走进便利店,可能很多人会发现现在占据冰箱“C位”的不再是碳酸饮料,逐渐取而代之的是这些主打“0糖0卡0脂”的无糖饮料。

原标题:代糖饮料可以放肆喝吗

医生提醒,热量虽低,但长期过度饮用或有健康隐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元气森林气泡水、零度可乐、名仁苏打水……走进便利店,可能很多人会发现现在占据冰箱“C位”的不再是碳酸饮料,逐渐取而代之的是这些主打“0糖0卡0脂”的无糖饮料。无糖饮料在广受消费者欢迎的同时,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疑问,为什么无糖饮料喝起来还是甜的?它们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糖吗?减肥人士可以放肆喝吗?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无糖”并非绝对意义上的零糖,它们只是不含白砂糖、蔗糖等成分。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每100ml饮料中含糖≤0.5g,就可以标注为无糖饮料。

记者发现,众多无糖饮料配料表里都出现了“糖”。比如,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的配料表中有赤藓糖醇、三氯蔗糖,零度可乐则添加了阿斯巴甜、安赛蜜等。这些“糖”是什么糖?

“赤藓糖醇、三氯蔗糖、阿斯巴甜、安赛蜜等都是典型的人工合成的代糖,消费者在无糖饮料里喝到的甜就来自于代糖。”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代糖主要可分为天然代糖、糖醇和人工代糖,比起白砂糖等加工糖,代糖最大的优势就是热量低,它只需要很少的量就可以达到很高的甜度,所以热量可以低到忽略不计。因为它不参与进入糖的代谢通道,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在很长的时间里,被认为“完美地”解决了糖可能引发的肥胖、龋齿等健康问题。

这是否意味着代糖饮料很健康,可以随便喝?医生表示,虽然代糖有很多优势,但其安全性也一直受到热议,至今没有统一的观点和足够证据证实。一般认为,只要是在安全剂量范围内食用,没有明显坏处,但需注意的是,代糖食品大多都是人工合成的甜味剂,长期过度食用可能也会存在健康隐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