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煖声音|浙大开除努某某学籍,舆论下我们应该看到的一些真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浙大开除努某某学籍,舆论下我们应该看到的一些真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纵观评论,大家普遍质疑的点在于,不上热搜不被讨论,努某某这类问题学生的事情是不是就云淡风轻了?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学生”与高校学生违纪处理办法之间的处罚空间到底有多大?

7月31日深夜,“浙大发布”官方微信号发布“浙大就学生开除学籍处分通报相关情况”。通报称,7月31日,浙大决定,给予2016级本科学生努某某开除学籍处分。网友关注的事件终于有了下文,此前引发热议,是被判处强奸罪的努某某竟然只被学校做出了留校察看的处分决定。浙大起初护犊子般的做法使得舆论几乎一边倒,“亡羊补牢”的后续来了,值得肯定,也值得我们反思。

纵观评论,大家普遍质疑的点在于,不上热搜不被讨论,努某某这类问题学生的事情是不是就云淡风轻了?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学生”与高校学生违纪处理办法之间的处罚空间到底有多大?高校所提倡的,对学生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不能与触犯法律底线的行为相提并论,对于这类学生,不能存在暧昧不明的灰色地带。这才是广大网友调侃“热搜办事”的最根本问题所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浙大的通报中,提到了“立德树人”、“严肃处理”、“严肃校纪”的字眼,也是在回应舆论中对于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子的关切。而具体到本次事件,对高校自身的形象建设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