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开启中秋研学之旅 邀市民做月饼迎中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开启中秋研学之旅 邀市民做月饼迎中秋

分享

8月1日,合成号在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举办了2020年度的首场中秋研学之旅,现场气氛火热,不仅有美食美茶相伴,还能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的现场,通过图文、现场布置、环节设置等方式,带领现场众人以沉浸式的方式体验传统民俗的魅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8月1日,合成号在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举办了2020年度的首场中秋研学之旅,现场气氛火热,不仅有美食美茶相伴,还能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的现场,通过图文、现场布置、环节设置等方式,带领现场众人以沉浸式的方式体验传统民俗的魅力。市民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此类活动,且十分有教育意义,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今年是合成号第二次举办研学之旅系列活动,众嘉宾和市民在现场品尝了深圳本地特色月饼,观摩了月饼制作的全流程,亲自动手制作独属于自己的月饼,在互动中增进情感沟通和交流,温情满满。为了丰富此次研学之旅,合成号专门请了民俗专家为市民讲解老深圳中秋节独特的习俗,游览了10000平方米的合成号传统文化体验空间,参观感受各种老物件,还有行业大咖为大家解读月饼行业的新趋势。中华文化中,月饼向来寓意团圆幸福,对于很多人来说,吃月饼不在话下,做月饼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亲手制作月饼,送给家人朋友分享,让祝福融入每一枚月饼中,浓浓的幸福感在此间传递蔓延。月饼虽小,却串联起人情与温暖,填补了异乡游子的心。

苏东坡曾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怡”,月饼配香茗,这才是最舒适的搭配。茶,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也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合成号此次还邀请到茶社给到场的市民朋友做了精彩的茶艺表演,月饼的香甜混合着清冽的茶香,带给人感官上无与伦比的美好体验。

据了解,合成号今年再次举办中秋研学之旅,并计划未来每年都将进行至少一次与传统民俗文化相关的研学之旅,是希望让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切实地体会到传统民俗和非遗文化的意义及内涵,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激励年轻人开拓创新、传承本土非遗文化,成为本土文化的继承人和发扬人。

起源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深圳墟的百年品牌合成号,自2011恢复以来,不遗余力推广宣传恢复深圳传统民俗文化,举办多次“千人沓饼节”,端午、中秋、冬至、过年等一系列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向世界展现深圳文化魅力,成为享有地域味道、历史味道和文化味道的知名品牌。举办这次中秋研学之旅,传承弘扬深圳本土节日文化和非遗文化,把它推向世界是合成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深圳不是文化沙漠”,这是合成号第五代传承人陈淦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陈淦忠十分重视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发扬,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建立了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多次主办或协办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及论坛,积极参与文博会等文化展会,还出版了《深圳味道》系列丛书,带领传统文化进入校园、社区、高校等。计划未来将该产业园建设为非遗传习基地、民俗文化交流展演平台,成为展示非遗传承与民俗文化活动的宣传阵地和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将其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博览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相关链接】合成号

百年深圳墟,百年合成号。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合成号在深圳墟正式挂牌营业,专门生产经营传统食品。据《宝安县志》大事记载:合成号发明了驰名中外的“深圳云片糕”产品远销南美洲悉尼南洋华埠,是广大华侨同胞寄托乡忧的家乡食品,曾经也为一带一路和出口创汇作出贡献。如今,合成号深圳传统小食,喜嫁礼饼,广式粽制作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数年来共研发近百项专利,其中艾草饼,枧水粽,汾酒腊肠制作配方和工艺获国家级发明专利。合成号“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年被评为“广东著名商标”称号。2017年,合成号被广东省老字号协会认定为深圳首家“广东老字号”,同年被宝安区品牌促进会评选为“宝安四宝”。合成号的成功恢复展现了历代深圳人的智慧和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