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率先启动电子劳动合同试点 首批电子劳动合同签订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率先启动电子劳动合同试点 首批电子劳动合同签订

分享

2020年7月29日下午,盐田区周大福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启动仪式在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数据空间会议室成功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胡晓烨)2020年7月29日下午,盐田区周大福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启动仪式在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数据空间会议室成功举办。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乔宏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工商联、区总工会、盐田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企业和员工代表等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盐田区周大福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通过网络实时展示了第一批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全过程。据悉,今后,该公司将依托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撑,应用电子签章、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实现瞬间传递协商信息、制度公示线上电子化、员工在线参与民主管理等功能,并提前预判和防范法律风险,完善了合同协商、签署、管理、制度公示的系统化、可视化和合规化管理。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在周大福公司启动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对企业来说非常有现实意义和价值,上级业务部门将与盐田区一起加大对试点企业的指导服务,在实践中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子劳动合同工作规则。希望盐田区以试点为契机,共同推动劳动关系管理向智能化迈进,继续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方面领跑全国。

盐田区周大福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启动仪式
盐田区周大福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启动仪式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劳动关系矛盾纠纷部分指标大幅下降,未发生群体性事件,辖区劳动关系总体平稳可控。”启动仪式上,乔宏彬充分肯定了疫情下各单位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指出,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新困难,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善于在变局困局中破局,大力改革,优化服务,通过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区人力资源局要加强指导,确保试点工作合法有序顺利推进。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化成果,加强推广应用。要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企业用工管理信息与政府劳动关系监管服务大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劳动关系管理服务智慧化发展,为部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创造更多更好盐田经验。

据悉,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实体经济,对企业经营和就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也催化了各地使用电子劳动合同稳定岗位扩大就业的需求。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明确表示,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电子劳动合同也是盐田区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重要内容。”盐田区人力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借此契机,盐田区选定了周大福作为试点企业,秉承“合法合规,科技创新”原则,研究电子劳动合同全生命周期电子证据保全+过程取证+区块链存证,并依托周大福职工平台,实现劳动合同及其他人事文档线上签署,力争应用电子签章、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全程覆盖劳动关系管理各环节,为下一步创新智能化劳动监察工作机制、加快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慧化建设,推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探索全新路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