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地铁再添“南北动脉”,10号线预计8月份开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再添“南北动脉”,10号线预计8月份开通

分享

历时近五年艰辛建设,万众瞩目的深圳地铁10号线将于2020年8月投入运营。这不仅将为10号线周边居民带来极大的出行便利,更为深圳中部发展轴上高科技产业利好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深圳城市格局优化奠定了又一坚实基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 历时近五年艰辛建设,万众瞩目的深圳地铁10号线将于2020年8月投入运营。这不仅将为10号线周边居民带来极大的出行便利,更为深圳中部发展轴上高科技产业利好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深圳城市格局优化奠定了又一坚实基础。

“全网通”线路,便利百万市民出行

10号线起自福田口岸,终点为平湖中心,共计有24个站点,途经平湖、坂田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覆盖深圳整个中部发展轴,全程走完仅需45分钟。线路可在五和站与5号线换乘,在孖岭站与9号线换乘,在莲花村站与3号线换乘,在岗厦北站与2号线换乘,在岗厦站与1号线换乘,在福民与福田口岸站可与4号线换乘,实现与目前所有已运营线路的连接,是名副其实的“全网通”,促进了地铁线网规划的进一步扩大完善。

作为深圳地铁网络的主干线,地铁10号线是深圳市“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支撑,兼具干线和局域线功能,线路建成通车后将终结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现状,并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梅林关的地面交通拥堵,分担4号线运营压力,对沿线交通的改善、区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地铁10号线也是深圳市首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预留了“南联北拓”条件,将是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又一条“南北动脉”。开通后,市民乘地铁由福田口岸到平湖仅需45分钟即可到达。

繁荣中轴带,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深圳地铁10号线沿途经过的片区中,平湖、坂雪岗是两个对深圳而言非常重要的片区。平湖是深圳最重要的北部交通门户之一,G15沈海高速机荷段、S28水官高速,平深、平松、平淡、平樟公路和京九、广深、平南、平盐铁路等交通干线都在此处交汇,华南最大铁路编组站——平湖南编组站也坐落其间。坂雪岗片区则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华为、新天下、康冠、驰源等十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在10号线开通之前,坂田片区只有5号线的三个站(五和、坂田、杨美)。“一核四翼”中的“核”——华为,离最近的坂田站也相距甚远,公共交通的选择只能以公交车来解决通勤问题。然而,坂田片区不仅有华为的总部,也是龙岗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中最新定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的深圳东部中心”的最重要支撑,代表着深圳又一个创新中心的崛起。

地铁10号线的开通到来,将彻底激活该区域的公共交通活力,9个新增站点的密集分布,多条线路的交汇接驳,不仅极大效率的提升了出行便利性,也将坂田与龙华、福田、罗湖、宝安、甚至南山的链接进行了巩固,从交通与发展双方面,助力片区发展再提速。

强化高科技发展引擎,助力大湾区建设

地铁10号线的建设与规划,不仅有利于推动深圳东部发展,更通过打通北部门户轨道交通,将高科技创新片区纳入城市发展中心区域,填补平湖、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轨道交通的空白,促进深莞一体化,助力粤港澳湾区城市互联互通。

深圳作为一直以来的改革开放样板,在对外开放与国际化都市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地铁10号线从金融区向北连通生态区、科技区,以“智创脚步,速度科技”的设计建设思路献礼城市建设轨迹,深圳地铁建设者不断通过智慧创造从无到有的速度,10号线的到来,将推动城市中部高科技创新片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者 黄贤娟 实习生 魏雨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