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鹏新区29岁产妇胎盘早剥,医生19分钟保母婴平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29岁产妇胎盘早剥,医生19分钟保母婴平安

分享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为已孕35+2周的罗女士开通绿色通道并实施剖宫产手术,成功挽救母子生命。

医生询问罗女士身体状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玲玲 梁丽嘉)近日,已孕35+2周的罗女士因“阵发性腹痛2小时,阴道出血20分钟”被送至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经彩超检查后诊断为胎盘早剥。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罗女士开通绿色通道并实施剖宫产手术,成功挽救母子生命。

今年29岁的罗女士家住大鹏新区,事发当天,她跟平时一样吃完晚饭后便在家中边看电视边散步,约10分钟后出现下腹部胀痛,自觉胎动正常,想着还有两天就要产检,罗女士也就没多太在意。直到当天晚上21时,罗女士出现阴道流血且量多,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做进一步检查。

产科值班医生陈瑛根据病史快速判断患者极有可能为胎盘早剥,立即行急诊彩超检查,同时报告二线值班医生胡春青,并通知妇产科学科带头人曾春英及产科主任张雪芳前往。“彩超提示胎儿相当于孕30周大小,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不排除胎盘功能异常,而此时罗女士出血量逐渐增多,母婴生命受到威胁,情况十分危机,应立即行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胡青春紧急安排手术,并向随行家属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和可能存在的危险,在征得家属同意签字后再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手术。

随即,该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罗女士开通绿色通道。同时通知产科、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检验科等医生到位,分工协作,争分夺秒准备实施剖宫产手术,抢救母子生命。

22时15分,罗女士被送入手术室,准备工作完成后,麻醉科医生开始为罗女士进行麻醉;22时32分,胡春青为罗女士实施子宫下段剖宫产术,2分钟后胎儿娩出,体重2055克,Apgar评分10分。无影灯下,在医护人员有条不紊的配合下,整台手术一气呵成,从产妇被送入手术室,到成功生出宝宝,用时19分钟。

“胎盘娩出后,发现胎盘边缘有血块压迹,脐带距离胎盘边缘也仅有2cm,这种是典型的球拍状胎盘,属于胎盘早剥。”曾春英跟家属介绍着病情的严重性,如果再耽误一会儿,很可能会发生胎儿缺血死亡,产妇产后大出血。值得庆幸的是,医生的准确判断与医护人员的充足准备,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了母子的平安。

“我们非常感激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新手爸爸王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原本只是想着赶紧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没想到遇到这么严重的情况,如果当初没有医生的建议,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真的太感谢他们了!”王先生还告诉记者,本来和妻子罗女士商量产检和分娩都去市里的医院,后来听说大鹏新区成立医疗健康集团后有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坐诊,于是便选择在家门口产检,“这种便民医疗服务真的很好。”王先生点赞道。

据介绍,胎盘早剥是孕晚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是指妊娠20周后至胎儿娩出前的这段时间,正常位置的胎盘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剥对母胎影响极大,可引起凝血功能障碍、产后出血、急性肾衰竭、羊水栓塞、胎儿窘迫而胎死宫内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