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赖熙怡: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
2020-07-29 1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师说|赖熙怡: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  (记者 曹园芳)“他懂我们,理解我们,会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虽然有时候有点凶,但他已经很好了。”“他总是能把一节语文课上成英语课、音乐课,我开始觉得,语文是一门有色彩的学科。”这些学生口中的“他”,是一名语文教师,赖熙怡。

赖熙怡毕业于深圳大学中文教育系,他说他喜欢孩子,喜欢教育,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对孩子们的人生起到一点帮助,在未来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他确实做到了,他的学生曹欣悦说:“与赖老师度过的每一天每一年我的想法都在变。我开始丰富我的人生,我开始写出自己的故事,我开始学着怎么写歌,我开始变得不那么自卑。”

在学生眼中,赖熙怡是好学的,是幽默的。“我不太喜欢去‘教学生’,我比较喜欢和他们一起学,我也不会给他们额外的负担。因为我喜欢相声小品,我就带着学生看,后来又试着自己去写剧本,改编课本内容,让学生去表演,去创作课本剧。他们通过学校艺术节、升旗仪式等的表演,变得更幽默了,也更愿意去仿写。”

“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我学生时代那些不好的经历变成学生好的经历,让他们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学生在课堂上和课外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在课堂上让孩子们尽可能地接触更多的东西,开阔眼界,鼓励阅读,影响学生。我把自己觉得很有思考价值的东西分享给他们,像时事新闻,读原著片段,听名著。我也给他们写下水文,把课堂外真实发生的小事,作为好素材写成作文,引导学生把生活中的小细节形成文章,有意识地积累素材。”赖熙怡强调,作为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至今,他依然每天乐此不疲地见缝插针地学习,为学生、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