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移动微法院上线四大新功能 诉讼参与人凭二维码可快速安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移动微法院上线四大新功能 诉讼参与人凭二维码可快速安检

分享

7月28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示范通报会暨研发成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移动微法院推出四个新功能,包括绿色通道二维码、微法院破产微法庭、远程在线司法确认、微法院预约诉讼服务等。目前,四个功能的使用手册及说明已经发布到深圳中院的公众号及企业微信,所有功能于7月28日起正式发布启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肖波)深圳移动微法院更便民更强大了。7月28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示范通报会暨研发成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移动微法院推出四个新功能,包括绿色通道二维码、微法院破产微法庭、远程在线司法确认、微法院预约诉讼服务等。目前,四个功能的使用手册及说明已经发布到深圳中院的公众号及企业微信,所有功能于7月28日起正式发布启用。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科技信息处范列介绍说,深圳移动微法院作为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法院全流程移动办案系统,提供了不出家门、避免接触的全流程线上诉讼渠道,是疫情防控期间解决诉讼办案问题的有效渠道。数个月来,深圳法院与腾讯公司紧密结合,共同推进深圳移动微法院的部署、推广和应用,结合深圳法院办案特点对微法院进行了定制研发,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创造了多个示范应用:今年以来,微法院注册超过8.1万人,手机开庭6178宗,掌上送达超过23.8万件,增长迅猛速度远超其他平台;在线庭审宣判、六方视频庭审、刑事案件互联审判、科技法庭双向互通等多项创新举措获得了多个全国第一、深圳首创。

7月28日正式启用的四个新功能都是微法院与深圳法院的硬件和软件应用交叉融合运用的研发成果。

【微法院绿色通道二维码】

将“深圳移动微法院”身份认证功能进行了升级改造,个人登陆注册完毕将直接生成个人身份信息专属微法院二维码,该二维码将可以直接作为个人身份认证信息使用。

接下来,深圳全市两级法院都将进行安检通道相应升级,诉讼参与人可凭借微法院二维码快速通过安检,人民法院也可通过二维码实时掌握已认证的个人身份信息,快速辨别原告、被告、代理人等各种身份信,不需要再进行身份信息验证,大大增加通行效率。

【微法院破产微法庭】

提升破产案件审理的信息化水平,构建商事主体依法有序退出机制,是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深圳法院在全国率先将破产案件办理纳入移动诉讼范围,将“破产微法庭”小程序并入“深圳移动微法院”中,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人脸识别认证登陆后,即可使用债券人登记、会议、投票等破产微法庭功能,系统预设了系统连接功能,能够直接连接破产会议管理系统,法官在破产会议管理系统PC端发起会议或投票后,当人事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在手机端参与会议或投票,可有效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大大降低办案成本。

【远程在线司法确认】

将融平台、电子卷宗系统与深圳移动微法院有机融合,融平台负责调解案件的建立和材料录入工作,电子卷宗负责材料电子化和智能文书生成,微法院负责身份认证、远程庭审、数字签名、文书送达等功能,形成远程异地司法确认的全流程无纸化工作闭环。调解员(调解法官)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诉前调解模块)以文字或视频的方式调解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后,调解成功,生成调解协议。

法官助理在综合业务系统中补充信息并生成民特案号,当事人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进行远程司法确认,确认后生成司法确认笔录,当事人签名,最后生成裁定文书,当事人通过微法院签收民事裁定书。功能使用后,司法确认时间仅降低为原来的30%,大大提升司法效率。

【微法院预约诉讼服务】

现场取号费时费力、效率低下,针对这个问题,深圳法院系统上线了深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预约取号功能,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可以通过诉讼服务预约平台提前预约,无需到诉讼服务大厅现场预约取号。同时,预约号优先于现场预约号办理,优先处理预约号,现场预约号轮候在预约号之后办理,大大减少现场取号、排队时间。结合绿色通道二维码,后续有专属窗口优先办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