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来之不易的正增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来之不易的正增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经济“半年报”出炉,GDP增速从低谷时的负6.6%逐渐回升到正0.1%,实现了经济整体复苏的正增长。正增长是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分水岭,是经济行稳致远的新起点。

深圳经济“半年报”出炉,GDP增速从低谷时的负6.6%逐渐回升到正0.1%,实现了经济整体复苏的正增长。正增长是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分水岭,是经济行稳致远的新起点。深圳“半年报”成绩单来之不易,给深圳经济今年下半场带来良好的预期和发展信心。

不要小看0.1%的增速,比例小,但对应的绝对量很大。深圳GDP规模底数大,2019年深圳GDP总量2.69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三。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也就是说,仅仅0.1%的正增长,就稳住了保量提质的支撑点,确保深圳上半年站在万亿俱乐部方阵中,确保深圳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地位。

由于疫情的原因,深圳经济与广东和全国经济一样,从一季度探底负增值,到二季度的恢复性正增长。而深圳面临的增长任务更艰巨,因为增长基数大,增长质量结构要求高。同时深圳经济外向依赖程度高,受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波动影响大。在第一季度,深圳经济运行必须服从全面抗击疫情的大局,相当部分产业处在停摆或半停摆状态。而在第二季度,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加快开工复产促进“六稳”“六保”,深圳出台各类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增长从恢复键回归到快进键。GDP增速保持一定的速度是经济社会和民生的整体需要和现实需要,只有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大盘,深圳才有财力应对各种风险,才能兑现各项政策的增量性支出,才能对各类民生需求进行托底性支撑。

“半年报”正增长彰显了深圳经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韧性。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同时全球各类防控应急物资又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刚需。深圳产业抓住这一刚需机遇,在局部行业和对外出口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深圳惠企16条政策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带动深圳制造业加快复苏。上半年深圳与疫情相关的行业继续逆势增长。

深圳经济“半年报”传递出信心和力量。尽管下半年还要面对各种外部挑战和各种不确定性,但深圳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已从“半年报”里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深圳商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