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探索新机遇寻求新合作 成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首次赴深“掘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索新机遇寻求新合作 成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首次赴深“掘金”

分享

7月28日,以“生态发展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成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7月28日,以“生态发展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成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推介会是成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结合会展功能区发展特点和要素需求,首次组团赴外地开展推介活动,通过开展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及功能区产业链招商会和拜访当地企业及行业协会,精准定位、强化对接、深挖资源,促进会展产业链知名企业和重点展会项目落户产业功能区,推动会展经济在功能区快速聚集、成链发展。

联合路演 展示生态圈特色资源

推介会结合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功能区发展特点,针对基础设施、会展公司、酒店场馆、文化旅游、生活配套等要素需求,邀请了华商集团华商协会、香港国际投资总会、深圳市绿色农业促进会、中城投集团六局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智奥鹏城(深圳)展览有限公司、环球雅途集团有限公司等150家企业、商协会参加。

推介会上,成都市副市长牛清报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作了致辞,他指出成都拥有强大的经济辐射和影响力,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和独特的城市文化氛围,129条国际(地区)航线,保障了客商从世界各地快捷抵达成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提供了足够的入境、停留便利;超过38000个四星级标准以上床位,能够满足各类超大型会议和展览的需求;“一站式政务服务”已得到展会主办机构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对国际国内品牌展会、绿色环保展会、与成都企业合作办会、知名会展企业落户等均有相应支持政策。2017年,成都率先在全国以生态圈理念加快建设14个产业体系,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就是其中一个,旨在一定区域内,实现产业生产要素、服务功能要素有机组合,通过产业链自身配套、生产性服务配套、生活性配套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形成产业自行调节、资源有效聚集、科技人才交互、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的多维生态系统。成都会展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汇聚高端要素,拓展发展空间。目前,5个会展经济产业功能区建设初步成型、效应逐渐显现,已基本形成以天府总部商务区、天府奥体公园、天府农业博览园、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安仁 ·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为主体的“五区”协同差异互动发展格局。希望在座的企业把握机遇,到成都来发展,与成都携手共建加快建成“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

随后,成都市博览局介绍了成都会展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文创和会展局、天府奥体公园、天府农博园、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和天府绿道文旅公司分别做了重点项目路演。

强强合作 5亿元项目与会展产业功能区签约

此次推介会,旨在依托会展对接深圳的优质资源,助力成都产业功能区和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建设,拓展成都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促成与深圳企业紧密合作实现共赢,促进两地加深了解互信,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文创和会展局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与广州九州塔苏斯展览有限公司、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物联传媒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府奥体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署了成都天府奥体公园片区咨询服务项目,四川汇益展览有限公与广州市奥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2020中国幼教公益论坛西部峰会暨第二届成都幼教产业博览会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深圳国际汽车改装服务业展览会、亚洲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 IOTE国际物联网展达成来蓉举办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大邑县安仁文博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与深圳市远望淦拓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总投资5亿元欢乐贝萌— 《重走长征路》高科技主题乐园项目。该乐园占地300亩,是融合高科技游乐体验与拓展训练于一体的模块化文化旅游项目,通过让孩子们扮演红军小战士,完成4个高科技体验项目与7个体能拓展训练项目,去重温那段艰难而光荣的历史征程,最终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是一个寓教于乐的特色项目。

深度对接 共同打造国际服装供应链博览会

围绕头部企业和产业功能区补链强链项目主动“叩门招商”,提高项目招引要素保障和政策供给效率,推介会前,牛清报副市长带队,考察学习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建设情况,与深圳投控董事长王勇健、极视角创始人 CEO陈振杰、人马互动创始人 CEO王一以及金龄科技等企业、商协会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学习了深投控在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方面的先进经验,向参与座谈的创新企业负责人推介了成都,邀请他们来蓉考察、开展合作,共建产业功能区,共享成长发展新机遇,各方表达了促进成都市与深投控在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等方面合作意向。随后,牛清报带队考察了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成员企业智奥鹏城(深圳)展览有限公司,拜访了智奥鹏城(深圳)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祥全,双方就深圳国际服装供应链博览会暨原创设计周引入成都举办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安仁 ·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也将对深圳青青世界项目、深圳湾欢乐海岸项目进行考察,并重点拜访康佳集团、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和粤旺农业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学习各类企业的先进做法和发展经验,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机遇。

【特别关注】

天府新区会展产业发展

天府新区立足承载国家战略使命、服务成都大城崛起,依托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作为核心支撑,着力提升会展博览、国际交往、生态公园等功能,已形成会展产业聚链成圈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成都建成“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提供主支撑。2017年6月投运至今,已成功举办成都家具展、糖酒会、教装展、西博会等超过200个重要展会和活动,展陈面积超440万㎡;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底竣工,项目投运后将具备承办主场外交和高端峰会的承载能力。大力实施国际资源引入,英富曼、瑞士迈氏、法国智奥、北京北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会展及配套企业已成功落户新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导向作用,天府新区出台多重相关政策,多措并举鼓励国际化、专业化展会到新区举办,鼓励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落户新区,促进西博城周边酒店快建快运。构建以“一站式、专业化、人性化”为内涵,“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城市”为外延的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树立天府新区服务品牌,打造优质会展博览产业营商环境。

下一步,天府新区将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充分依托西博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地处天府总部商务区一平方公里核心区、坐拥保税物流中心( B型)的优势,发挥四川天展公司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打造国际展览首选地、全球会议目的地、品牌节赛聚集地、夜间经济新场景,努力推动新区会展博览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府奥体公园

奥体公园产业功能区将打造以体育产业为核心驱动,拉动多元产业共同发展的“体育 +”的产业模式以及未来这片土地上呈现的是丰富多彩的生态、生产、生活合一的 N个场景。通过保持专业化、兼顾全民参与功能,放大赛事影响力,植入体育 +的理念,优化区域整体体育氛围,去强化体育产业的 IP力量。

基于体育产业的核心,充分运用山水资源,打造辐射整个成都的文化旅游复合功能,吸引多元群体,实现人气聚合,让文旅产业充分赋能。借助新基建、5G技术的蓬勃发展,在区域积极培育围绕体旅文商产业的新经济的场景,实践未来之城构想。

中国天府农博园

中国天府农博园是四川农博会永久举办地,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获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园区”。天府农博园通过“省市区共建、市州联建、市场化主导”运营机制和“领导小组 +管委会 +投资公司 +合作社”运行方式,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呈现“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天府农博园通过“体验形式创新、参与主体创新、展示空间创新、博览周期创新”四大会展创新策略,构建“会议会展中心 +市州特色展馆 +室外展场 +大田展区”四大博览空间体系,实现农业会展博览的平台化、全域化、科技化、田园化。

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

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着眼会展旅游产业需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交通优势和产业聚集优势,以“天府气脉·山水入怀”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推介。目前,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正积极探索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以融创文旅城、青城国际豪生酒店为代表的核心产业带动作用,加速推动英迪格等17家主题酒店,青城 ·溪村等5个民宿会展产业建设,深耕会展(会奖)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产业,积极培育区域投运产业项目提振升级,高星级、高品质品牌酒店承接大型综合性会议展会,吸引国际化会议会展企业规划布局,着力打造“拜水问道圣地”“主题乐园之都”“青城养生天堂”消费场景,逐步搭建都江堰市国际会议交流平台,为都江堰市文旅会展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

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是成都市文创产业园区、四川省5个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保存完好的老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场馆48个,馆藏文物100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4511件(套),文物保护单位12处。功能区突出“1+1”高品质产业空间(1平方公里高品质文旅科创空间协同1平方公里高品质田园旅居产业社区),以5.52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联动安仁镇域143.04平方公里,积极承接成都西部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职能,紧紧围绕博物馆核心 IP,构筑文博(全球领先的文化博览会展平台)、文创(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示范基地)、文旅(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度假标杆)三文融合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家文创文博产业集聚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世界博物馆小镇。

锦城公园

锦城公园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标志工程,是城市未来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是推动中心城区转型发展的赋能力量,是巩固拓展成都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撑,是成都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

锦城公园是天府绿道构建“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体系中重要一环“三环”,主要依托133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区,聚焦增绿惠民、营城聚人、筑景成势、引商兴业,构建“5421”体系(即500公里绿道,4级配套服务体系,20平方公里水系格局和100平方公里生态景观农业区),打造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标志工程,拥有诗风圣境、凤求凰、茶马古道、萌宠乐园、蜀道通衢等特色园区,分别以购物街区、婚庆、一带一路文创、萌宠、康养中医药为主题,打造零售、住宿、餐饮等多业态叠加的消费场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