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鹏新区筑巢引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鹏新区筑巢引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

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学东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高质量•美丽大鹏”2020《对话大鹏》系列在线访谈活动。


本期《对话大鹏》围绕“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题展开访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古亮宇 报道)2020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大鹏新区找准“生态立区、经济强区”定位,以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为目标,在保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优势的同时,如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工作,营造了亲商安商扶商环境,加速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日前,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学东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高质量•美丽大鹏”2020《对话大鹏》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题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新区科创经服局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双战赢”

“疫情发生后,新区科创经服局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助力助企,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不误。”据张学东介绍,疫情期间,新区科创经服局从“强化服务链助企业迅速复产”、“完善政策链切实为企业减负”以及“夯实保障链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关键环节”三方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该局在落实市政府出台的“深圳惠企16条”基础上,提出减免租金、社保补贴、生产奖励、贷款贴息等9条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并着手组织专场招聘会,带领辖区重点企业到新区对口帮扶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进行对接招工,既解决巴马当地人的务工需求,也解决了新区企业的用工问题。

新区科创经服局还出台了多层级挂点、多部门联动的企业服务体系,通过局领导挂点到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专班服务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让企业真正了解到市、区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好政策,同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高效兑现、拨付在一季度中符合条件的企业的相关补贴,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进而实现大鹏新区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市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连续两月居全市第一的良好效果。

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学东做客《对话大鹏》

加大扶持力度“1+1+N”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扶持力度,新区科创经服局在原来“1+N”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新制定了“1+1+N”全方位政策体系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第一个1是指以《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作为产业扶持总纲,第二个1是指以《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项目管理办法》作为管理规范,N代表行业,如科技研发、现代服务业、生物产业、医药产业等都可以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

张学东介绍,“1+1+N”产业扶持政策所拥有的3个特点将有力助推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壮大。一是产业政策引导更加精准,其中,围绕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新增对体外诊断试剂产业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资质认证、安全性评价等领域的扶持,单项扶持额度高达500万元;二是科技创新引领更加突出,对“加大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鼓励创新创业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以及“创新载体建设营商创新环境”三大方面提出36条措施,单个项目最高奖励可达1000万元;三是资金扶持方式更加规范,从资金预算编制和使用、项目变更、事中监管、验收申报时限等整个体系做了明确的规定,并首次设置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例外条款,有效激发企业和科研人员敢想敢干的创业热情。

“下半年,我们将围绕‘六稳’、‘六保’精神以及推动新区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目标,及时跟进和协调解决现有大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推动小升规和未纳统的企业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有效引进一批具有辐射带动的工业企业落户新区,同时深化挂点服务和日常服务工作相结合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而实现从惠企政策到生产要素问题的高效回应和精准服务。”张学东介绍。

新区善用“1+1+N”全方位政策体系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交出决战脱贫攻坚的“大鹏答卷”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新区科创经服局的重要工作之一,该局的对口支援工作在新区“扶真贫、真脱贫、不返贫、保基本、求突破、可持续”的总体要求下,目前由新区对口帮扶的河源源城区以及扶贫协作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相关有关工作均已取得一定实效。“截至2019年底,源城区5个省定贫困村335户贫困户934名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预脱贫率达100%,预脱贫成效位列河源市的第一位。”张学东表示。

“此外,巴马瑶族自治县已实现了52个贫困村、13502户贫困户61937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5.35%降至1.24%,达到了整县脱贫摘帽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对全区2019年符合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准的21个贫困县进行了通报,巴马瑶族自治县位列其中,标志着巴马正式退出贫困县名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而新区与巴马携手脱贫攻坚的实例也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决战脱贫在今朝》节目前来作专题报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