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电影票抢不到?罗湖交警请你看你主演的违法“真人秀”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电影票抢不到?罗湖交警请你看你主演的违法“真人秀”

分享

7月27日,罗湖交警邀请6位小哥到交警队“喝茶”,观看自己出镜的交通违法视频,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和违法处罚。仔细看完违法视频,这些“喝茶”的小哥发现,自己要么是驾驶非机动车违反规定在机动车道上通行,要么是不按规定佩戴头盔。接到交警队的“约茶”通知,小哥们很纳闷,明明我没有看到交警,交警是怎么知道的?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实习生 覃钰清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陈泽萍)7月27日,罗湖交警邀请6位小哥到交警队“喝茶”,观看自己出镜的交通违法视频,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和违法处罚。仔细看完违法视频,这些“喝茶”的小哥发现,自己要么是驾驶非机动车违反规定在机动车道上通行,要么是不按规定佩戴头盔。接到交警队的“约茶”通知,小哥们很纳闷,明明我没有看到交警,交警是怎么知道的?

为降压事故,消除隐患,构建平安有序的交通环境,助力文明交通习惯的养成,罗湖交警立足交通痛点,聚焦电动车管理难点,锐意探索,创新方法,打造集科技监控、数据研判、精准打击、走心宣教的四位一体交通安全立体防控闭环体系。

科技监控,第三只眼查违法。罗湖交警采取视频巡逻的方式,加大视频抓拍力度,对重点人群(送餐外卖、快递人员、煤气配送人员等)的重点违法、交通乱象进行严查严处。

数据研判,人脸识别觅主人。部分电动车司机心存侥幸,觉得自己没有登记车牌,只要身份证没有被现场登记,就可以逍遥法外。但天网恢恢,在刷脸的时代,每个人都要慎独,都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责任。罗湖交警通过数据研判,人脸识别,准确地比对出违法人员的信息,精准打击。比如,这六位受邀的小哥,正是罗湖交警通过视频识别,数据研判查处的案例。

精准打击,罚的就是你。明确了具体的违法行为人,且违法证据确实充分,于是没有悬念地接到罗湖交警通知,到交警队参加警示教育培训并签订责任书,接受处理。

走心宣教,从自己的案例中反省。但处罚不是蜀黍的目的。罗湖交警对受邀的嘉宾,首先播放其出镜的真人秀-----违法视频,接着民警对其进行交通安全宣讲。罗湖交警通过现场面对面教育、讲解事故案例警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向受邀小哥讲解了“一盔一带”即电单车小哥佩戴头盔、骑行走非机动车道的教育,强化其“知危险、会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增强电动车驾驶员交通法规知识和安全出行意识,营造安全文明出行的氛围。

受邀小哥在意外受邀之余,这不一样的经历,让其深刻认识违法的危险性和守法的必要性,有感而发:今天只是违法视频的主角,险些成为事故视频的主角。

下一步,罗湖交警大队请你“喝茶”的活动将每周举办一期。不想每期一会,请电动车驾驶员遵章驾驶。

为进一步杜绝交通违法乱象,有效降压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根据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规定,罗湖交警将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以下交通违法行为:

1.驾驶电动自行车冲红灯,罚款300元。

2.驾驶电动自行车逆行,罚款300元。

3.驾驶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罚款500元。

4.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按冲禁令处罚。

5.饮酒驾驶电动自行车,罚款500至2000元。

6.驾驶电动自行车冲禁令,处2000元罚款。

7.驾驶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载物、处2000元罚款。

8.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扣车并处1000元罚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