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我们40|这个“老外”不寻常!香港卫视主持人麦子和深圳特区一起迎来不惑之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40|这个“老外”不寻常!香港卫视主持人麦子和深圳特区一起迎来不惑之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卫视澳大利亚籍主持人麦子(真名:亚历克斯·麦卡琴 Alex McCutcheon)已经在深圳工作10年。而今年,他也将在深圳度过他的40岁生日,生于1980年的他,十分高兴能和深圳经济特区一起过迎来不惑之年。



香港卫视澳大利亚籍主持人麦子(真名:亚历克斯·麦卡琴 Alex McCutcheon)已经在深圳工作10年。而今年,他也将在深圳度过他的40岁生日,生于1980年的他,十分高兴能和深圳经济特区一起过迎来不惑之年。

在罗湖区仙湖植物园旁香港卫视深圳基地,香港卫视澳大利亚籍主持人麦子(亚历克斯·麦卡琴)每天都会走进这里的办公室。马上就要40岁的麦子已经在此工作了10年。而今年,也已经是他来深圳发展的第11个年头。同时,他也将在深圳度过他的40岁生日,生于1980年的他,十分高兴能和深圳经济特区一起过迎来不惑之年。

香港卫视澳大利亚籍主持人麦子

是包容与平等,让他扎根深圳

麦子有一双蓝色迷人的眼睛。健壮的身材加上一口流利的中文,让他颇具亲和力。几乎每一个听过他讲中文的人都会惊异于他地道的汉语水平,晶报记者也不例外。

当麦子从朋友那里第一次得知晶报“我们40,全球寻你”的报道策划时,他正在台里做节目,聊到了香港青年的话题。访谈对象开玩笑说,40岁的麦子应该属于中年人了吧。麦子却自信满满地说:“我觉得40岁还挺年轻的!” 

1月16日,麦子在鼠年即将到来之前录制节目的现场

在麦子看来,40岁的深圳特区已经经历了自己的许多成长和变迁,这座城市和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碰撞出许多难忘的故事,而他也有很多故事想要分享。

说起11年前来到深圳的缘由,麦子告诉记者,那是他在厦门工作的第三、四年,那时的他一直在想,下一步应该要前往哪个城市发展。他在心里拟了一个小名单:包括上海、曼谷、台北、香港、深圳在内的5个城市都在考虑之列。而在那之前,麦子曾经来深圳“考察”过,认识了一帮很要好的朋友,这让他感受到了深圳的吸引力:“那些朋友很欢迎我,完全把我当作一个普通人一样看待,并没有因为我是‘老外’,或者是初来乍到而不欢迎我。”就这样,在麦子最初的印象里,深圳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地方,在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来了,努力付出了就会有成就。

于是,2009年,麦子决定来深圳发展。来深圳后不久,尝试了语言培训行业的他正好碰上了香港卫视招聘外籍主持人。经过应聘、试镜,麦子凭借优秀的中文能力和潜力以及学习精神,顺利地进入了电视台做主持人。这也是他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是个很好的选择,也是我来了深圳之后才发现的机会。”

是见证者,也是收获者

在麦子眼里,一座城市的风貌和生活的变化,体现了这个城市精神内涵的变迁。

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城市规模上。以前的深圳规模不大,光明、坪山这些在10年前还是很偏远的所在,交通不便,没有重要的事是肯定不会去的,而现在它们进入很多市中心居民的生活圈。在十年前,来往罗湖和蛇口两地需要十分漫长的车程,而如今它们都已是核心地段,穿梭往来已经变得稀松平常。

谈到深圳给自己的感受,麦子说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舒服”。他说:“之前很多人说深圳没有文化,我不这么认为,其实每一个来到深圳的人都带了自己的文化来,深圳是文化的融合地,我在十年前已经觉得深圳的文化非常地特殊和舒服了。”而现在,麦子也依然享受着深圳的生活节奏:“这些年,我并没有觉得大家只是为了挣钱,没有觉得太累,很多人都在享受生活,在这里扎根。十年后更是如此,深圳政府花了很大心思,想要让深圳更像一个家,”麦子开玩笑地说:“除了房价居高不下外,整体的生活是非常舒服的。”

十年间,麦子也用自己的努力拼搏融入了深圳的城市生活。目前在香港卫视深圳基地工作的他有了自己的一档栏目《东边西边》。栏目每周录制一期围绕热点话题的中文谈话节目,话题范围很自由,从政治到经济,从社会热点到文化习俗。麦子游刃有余的汉语水平让他能够在出色完成工作的同时也享受着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在与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朋友的交流中,他也愈发自信地认同自己就是一个深圳人。

用专业操守实现职业理想

十年的在深生活经验,让麦子对这座城市有了深厚的感情。

麦子的家乡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经常上榜全球最宜居城市,也是个非常舒适的地方。而相比深圳,麦子会发现,深圳真的很现代,墨尔本反而显得更加传统。“深圳的移动支付非常发达,公交无处不在,地铁四通八达,等待2-3分钟就能坐上。墨尔本市内也有公交、地铁、出租车以及去往郊区的列车。不过那里的交通网络在100年前就大体定型了,很适合当时的墨尔本,在近100年里几乎没有增加太多。然而城市居民一直在增长,相比于现在的需求就显得远远不够了。”麦子认为,深圳政府每年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力量十分有优势,这也是深圳在出行方面十分便利的原因。“深圳的建设还在进行中,现在已经很舒服了,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加便利。”麦子说。

相比于被许多外国人作为起始落脚点的香港,深圳的生活成本没有那么高。在麦子看来,这里更适合年轻人居住。在这里,他可以通过积累工作经验和能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祝福深圳,一起成长,一起沉淀

麦子如今在深圳的生活十分丰富,工作之外,享受美食、游泳健身、和朋友社交让他乐此不疲。他既喜欢吃城中村里的各地菜肴,东北菜、四川菜、江西菜,又能找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菜肴。他发现,深圳以前没那么好吃的国际菜肴,现在也一直在进步。“深圳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对品质细节的要求都在提高,我也能吃到更多以前只能在香港吃到的意大利菜、墨西哥菜了。”麦子笑着说。

得知今年即将和深圳经济特区一起迎来40岁的生日,麦子十分高兴。在给深圳送上祝福的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他表示,一方面,深圳之所以能有腾讯、华为这样优秀的龙头科技企业、网络公司,在新经济中拥有优势,有赖于它包容的社会环境营造的创意空间。任何人,有创意,有想法,都可以说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优势。而另一方面,深圳想要沉淀出自己的文化和底蕴,并不是靠一代、两代人就行的。“现在的巴黎市中心真的很美,但它历史上也经历了很臭、污水横流的一个阶段。于是他们发明了香水。每一个漂亮的结果都需要一段长时间的培养。”

麦子认为,一个城市,现在可能没有一流的文化环境,像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所以需要政府加强投入、加强引导,才能培养出更完善、丰富的文化环境,而深圳目前已经有很多创意空间了,而且成果也已经出来了。下一步,就需要利用城市的经济实力,让在这个优越的条件下出生的一代孩子们去积累更多文化。“他们不愁吃穿、不愁住,他们可以去学拉提琴,学画画。相信深圳还在成长中,一个城市的文化是需要靠几代人的积累和培养的。”

而麦子也相信,40年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其实很短暂,在许多人眼里深圳还是个年轻的城市。“对我个人来说,40岁也还很年轻呢,还有很多成长在等着我。我相信,我会拥有越来越好的、丰富的、舒适的生活,深圳也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会成为更加丰富、有趣味的城市。我期待每个深圳人都能有更好的发展,预祝深圳经济特区生日快乐!”麦子说。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李婷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