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部《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在深圳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部《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在深圳发布

分享

《白皮书》全书共计四章,约10万字。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合规领域,梳理了当前国内外的立法和执法动态,并精选自2020年1月以来该领域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例分析,提出法律合规建议。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数据千万条,合规第一条!”2020年7月25日, 《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会暨数据合规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深圳广电文创中心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发布《白皮书》,自此,大数据技术的行业应用和市场发展中的数据合规和数字资产价值最大化有了整合性、科学性的法律合规指南。

据了解,该《白皮书》由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与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共同发起,联合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大数据产业分会、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分会、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等全国十五家大数据产业协会、联盟单位和机构共同发布。

2020年7月25日,深圳广电文创中心,《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发布会暨数据合规研究院揭牌仪式

助推法律服务规范化填补行业空白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详细阐释了发布《白皮书》的初衷。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合规成为法律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公众的一大领域,但总体而言行业内发力点较散,尚未有总结性、整体性、标准化的规范体系。王岩飞表示,《白皮书》的发布填补了数据合规建设中法律服务领域的行业空白,旨在为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相应的参考建议,也希望为网络的合规使用以及数据资产价值的最大发挥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介绍《白皮书》

据王岩飞介绍,《白皮书》全书共计四章,约10万字。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合规领域,梳理了当前国内外的立法和执法动态,并精选自2020年1月以来该领域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例分析,提出法律合规建议。不仅为法律服务行业提供了专业上归纳性的总结,助推法律服务规范化,也对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实际的参考价值。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白皮书》的核心部分即法律合规建议章节由网络安全和数据合规两大部分组成。从制定网络运营合规制度、网络产品和服务采购安全审查、内部岗位及人员合规设置合规等提出网络安全合规建议。数据合格方面,则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使用、数据出境、数据删除等各应用场景中如何规避风险提出合规合法建议。

《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封面

该《白皮书》主笔、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冬坤告诉记者,《白皮书》以我国现行的《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规章为基本依据和框架,选取当前具有代表性的执法案例,并通过与大数据应用、执法、立法等专业人士进行沟通交流和严谨分析,从启动、调研、起草到最终成稿历时一年半。刘冬坤表示,《白皮书》紧紧贴合了当前法律服务行业在数据合规领域的服务难点和痛点,为该行业激活大数据应用这个新的服务点提供了标准化、流程化的参考。未来,该《白皮书》还将紧随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定期更新,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

专业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展

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展表示,当前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深入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法律服务行业也有必要紧跟时代和技术发展的步伐,从业务拓展、工作方式、服务产品研发等各方面调整自身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白皮书》的发布将有助于法律服务行业突破革新,在提升律所管理水平的同时,推动大数据应用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实现多方共赢。

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创会会长赵春雷

“大数据如同硬币的两面,数据在,问题就在,安全还是第一。”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创会会长赵春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内,大数据的联动和应用在我国疫情防控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有目共睹,但是数据合理合规合法地应用是其本身发挥价值的重要保障,推动数据合规在全国甚至更广的范围的关注,才能实现“大数据促进大融合,大融合促进大发展”。

数据合规研究院揭牌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与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联合的数据合规研究院也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揭牌,院长赵春雷表示,随后将继续深入挖掘对数据和信息开发利用行为的法律规制,助力数据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国家“网络强国”目标的实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