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A股正挣脱“刹那芳华”魔咒

条评论立即评论

A股正挣脱“刹那芳华”魔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时移势易,A股市场正处于脱胎换骨之中,外部的风云变幻注定会给市场打上深刻的烙印,但是很难改变市场的走向。

深圳商报/读创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当市场出现7月以来的第二次大幅调整的时候,估计为数不少的投资者已经放弃了“牛市”的念头。刚刚还很热闹的牛市,似乎转眼间已经成为坊间传说。这个时候,一家外资投行的言论不免有些刺耳:中国股票牛市往往刹那芳华。中国股票牛市的平均持续时间通常为14个月,远低于美国平均5.3年的牛市时间。

虽然听上去有些特别的讽刺意味,这家外资投行的言论毕竟说的也是事实。A股市场的牛市好像确实都是比较短命的。而且,不管是投资者还是管理层,其实都希望看到一个长期牛市。但是,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一个好端端的牛市,要么走上疯狂之路,要么被突如其来的外部因素生生打断。只是投资者对于长牛的渴望从未止息。

当然,换个角度看,事情也许并非这么简单。从指数上看,市场确实变化不大。如果从个股看,情况又大不一样。事实上,不少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在最近两年多的时间里处于一种牛市状态。换句话说,结构性牛市在这两年进行得有声有色。退一步看,投资者渴望的所谓全面牛市,似乎也不能根据最近外部形势的变化和市场两次大幅的调整,就认为已经烟消云散。就像我们此前一直强调的那样,市场的牛市基因一直都还在。比如,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不改;资本市场改革继续向深层次推进;货币政策取向在经济恢复常态前难有大的转变……不久前,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说,人民币资产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这半年来外资的表现证明了副局长的话。同时,在房地产市场出现新一轮调控的背景下,股市对于内资的吸引力恐怕也是与日俱增。

有人说,也许A股市场正处于一轮长牛的换挡期。也有人说,A股市场正在或者已经挣脱“刹那芳华”的魔咒。这些话好像都很有些道理。时移势易,A股市场正处于脱胎换骨之中,外部的风云变幻注定会给市场打上深刻的烙印,但是很难改变市场的走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