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20年5名宝安区“年度教师”重磅揭晓!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年5名宝安区“年度教师”重磅揭晓!

分享

滨海小学高春艳、航城学校宋雪、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夏小涵、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李瑞锋、福永中学李丹等5名教师获评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殊荣,其他7名参赛教师也均获得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入围奖。


5名教师获评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朱瑒 王乐)名师pk,堪称“神仙打架”!7月24日下午,2020年宝安区教育系统“年度教师”现场评选活动在区教育局报告厅举行。12位晋级决赛的候选老师,按照抽签的顺序逐一登场,通过视频展示、自由演讲以及现场答辩3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

最终,滨海小学高春艳、航城学校宋雪、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夏小涵、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李瑞锋、福永中学李丹等5名教师获评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殊荣,其他7名参赛教师也均获得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入围奖。

其他7名参赛教师获入围奖

本次评选的评审团阵容包括由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组成。专家评审团由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媒体记者等10人组成,大众评审团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和优秀教师代表等20人组成。在参与评选中,老师们全方位展示自己的综合素养,向现场评审及观众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和成长经历,催人奋进,感人至深。

在颁奖典礼上,宝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致辞表示,今年教育局高度重视“年度教师”的选评工作,将评选出本区5名“年度教师”。并指出“年度教师”的评选不同于其它奖项,它更具综合性,是关于教师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专业成长、育人能力、形象气质、教学风格、教学业绩、教育思想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价,是一名教师多年来教育教学经历和专业成长的全面总结、梳理、提炼和升华,因此更具典型性,也更具影响力。他表示,12位候选人都非常优秀,自己深深地被他们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和优秀业绩所感动,“年度教师”的舞台,“既是他们展示的舞台,更是我们学习的机会”。

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宝安区高度重视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成立教师研修学院,高规格、大手笔,构建“雏鹰”“新秀”“薪火”系列计划,形成分层分类教师人才队伍成长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年来,宝安教师在国家、省、市、区各级专业赛事中屡获殊荣。宝安区教育局将对五名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最终推选出1人,参与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

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的精彩分享及个人简介:

滨海小学高春艳:引领学生走进创新科学的大门

高春艳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支教时的点滴:她把深圳的教育创新精神带到广西大山里,她把深圳的科学创新课堂搬到了支教学校,让深圳的创新基因种在支教学校的师生心中;她带领学生们走进创新科学的大门。同时,她把自己的名师工作室从深圳的大都市搬到了广西的小山村,为学校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高春艳老师就像是一支火把,点燃了这个小山村的教育热情!

【个人简介】

中共党员,滨海小学科学高级教师,宝安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硕士,从教22年。倡导小学科学教学重在实践,开发“小小设计师”系列课程,获评深圳市好课程2门,精品课程1门,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9篇,主持国家级重点课题1项。曾获深圳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市优秀女职工,广东省建功立业女能手,中国百佳创新型名师等称号。两次赴贵州、广西驻地支教。2020年6月,作为深圳唯一一支教教师代表,受到广东省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接见。

航城学校宋雪:站在未来办教育

宋雪老师作为一名80后教师,今年是她追梦的第20个年头。从毕业后先在家乡的小学任教,然后来到深圳宝安的民办学校任教,再到成为一名公办学校教师。宋雪老师,一直在追梦的路上。从广东省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大满贯,到成为省、市、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如今在一所新办学校主管中学德育管理……她一直坚持地踏着自己的追梦路。20年,也让她对教育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只有站在未来办教育,才能让教育引领未来!

【个人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航城学校语文教师、德育处主任,高级教师,广东省名班主任、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宝安区高层次人才、教育先进工作者、名班主任、中青年骨干教师。从教19年,担任班主任7年。被聘为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宝安区“德育导师团”成员、“雏鹰计划”班主任;获全国现场上课一等奖、现场班会特等奖,包揽广东省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全部单项和综合一等奖;多篇教育论文在省、市刊物上发表。

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夏小涵:为学生埋下梦想的种子

夏小涵老师提到,她教过的一名学生选择就读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原因是在一次语文课上她告诉同学们:现在的中国大概有8500万残疾人,这个数字在同学们的心中引起了很大的震惊,他希望报考残疾教育专业,为那些特殊的孩子带去温暖。虽然这个数字只是课堂上一句话,却在同学的心中生根发芽,并影响了同学的一生。所以她愿意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一笔一划写下每一封信,精心准备每一份礼物,默默地埋下这些种子,期待有一天他们会生根发芽,并相信他们有一天终会绽放。这时她可以骄傲地宣告: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但是我是这座城市真正的创造者!

【个人简介】

高中语文老师,中国党员,教龄11年,担任班主任6年。

深圳市高中语文命题组核心成员、宝安区语文兼职教研员;

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选拔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连续四年深圳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全国中学语文现场会“种子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优秀青年教师,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李瑞锋: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

李瑞锋老师认为,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前提是关注,关注每个生命的存在。“不抛弃、不放弃”教室里的每一个生命,“我们一起上大学,一个都不能少”是班级的高考目标;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重点是唤醒,唤醒生命的成长自觉。生命教育是要让学生知道世界是怎样的,用敬意感悟生命的温度;让学生理解世界为什么会这样,用责任赋予生命的宽度;让学生懂得如何让世界更美好,用理想提升生命的高度。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目的是成就,成就他人也成长自己。她参与培训了宝安区640多名新教师,并被华南师范大学聘请为兼职导师,指导硕士生课题研究,开设本科生名师课堂。李瑞锋老师在成长的路上一次又一次自我革新,让自己站在更高的起点,做一名更有教育温度的老师!

【个人简介】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历史老师,办公室主任,教龄14年;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育硕士导师;

中学高级教师,深圳市骨干教师,广东省优秀青年历史教师;

宝安区“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深圳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深圳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广东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历史学科一等奖第一名;

撰写了18万字反思10万字实录,培训了640多名新教师;

完成省市课题4项,主持市区重点课题2项,参编专著5部。

福永中学李丹:捧着一颗丹心,教育生涯踏实而坚定

李丹老师从教16年,同事和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丹哥”。在学生们心中,丹哥是最能扛的班主任,丹哥是最有趣的语文老师,丹哥更是个最多面的教育达人。2016年,千里寻找离家出走的学生,这是丹哥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责任;2017年到广西大化县支教,这是丹哥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使命;2020年成为宝安区教育系统第一批23名社区防疫先锋中的一员,这是丹哥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捧着一颗丹心,心中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让丹哥这16年的教育生涯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

【个人简介】

福永中学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党员。从教16年,多年初三语文把关老师,先后荣获宝安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论文《教育,切莫让“莫须有”蒙蔽了双眼》荣获中国教育学会“全国班主任专业化教育科研课题成果”一等奖。

2017年赴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支教一年。2018年、2019年,两次带队师生200多人前往美国迈阿密和加拿大列治文开展游学交流活动。2020年2月参加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