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体检可刷医保,加班太多的要“强制休假”!深圳拟出台“长命百岁法”

2020-07-24 12:51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年,每天早晨和傍晚

都能看到越来越多深圳人外出锻炼

说明身体健康愈发受重视

但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困扰

加班太忙了

导致没有时间进行锻炼?

今天小编带来一个好消息

以后,深圳er们或将告别这样的烦恼

深圳正在利用特区立法权

制定一部框架性的健康“基本法”

《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

(简称《健康条例》)

7月22日下午,该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在深圳市人大官网公布,向公众征求意见。

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中一项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建成一个“健康深圳”。而《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将是必不可少的“奠基石”。

该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参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借鉴了日、法、德、英等发达国家的健康立法,很多提法在全国来说都是首创,将使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医改再迈进一大步。

作为顶层设计的“基本法”,它将在全深圳形成一张无处不在的“健康网”,把所有可能妨碍你“长命百岁”的危害因素一网打尽,对政府、社会、单位,对市民的影响,可谓是渗透性、全方位的。

我们略举12个亮点

看看它会对你的生活会带来哪些变化?

1

你的健康档案有人管

满了十八就测血压

正如开头所说的,深圳将以遍布全市的社康机构为网点,把每一个深圳居民的健康管起来。定期测血压、测血糖,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操作。

《征求意见稿》提出——

居民可以自主选择一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作为本人的健康管理责任单位,可以自主选择或者由责任单位指定一名全科医师作为其健康管理责任医师。

居民健康管理责任单位应当定期为18周岁以上居民测量血压,为35周岁以上居民测量血糖,为40周岁以上居民和高危人群检查肺功能,并记录更新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2

996不是福报

加班太多的要“强制休假”

在很多“996”的社畜(上班狗)眼里,免费空调、带薪拉屎已经是公司的最大福利。至于周末双休、放年假?那简直想都不敢想。

《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要对这种“福报”说不,提出建立【强制休假制度】。

《征求意见稿》提出——

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

3

“工会费”主要发健康福利

老板必须安排员工定期体检

《征求意见稿》提出——

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应当定期组织开展员工健康体检。

用人单位每年的工会经费应当不少于百分之二十用于员工的健康管理和保障工作。

鼓励用人单位设立心理咨询室或者通过购买服务,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4

健康体检将有目录

体检费用可刷医保

为了鼓励市民勤做体检,及早发现问题,深圳将不断发放体检“福利”,最大的亮点就是允许刷医保。

《征求意见稿》提出——

医疗保障部门应当建立完善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健康体检制度。

卫生健康部门应当根据不同年龄、职业等因素制定健康体检项目基本目录。

属于健康体检项目基本目录范围内健康体检费用,按照每人每年一次的标准由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健康体检项目基本目录范围以外的健康体检费用,由用人单位与员工共同支付,支付比例由用人单位与员工约定。

5

“禁酒令”来了

卖酒给未成年人罚3万

继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后,深圳也将对卖酒给未成年人实施“禁令”。

《征求意见稿》提出——

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出售酒精饮料。

在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的场所,专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以及中小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禁止销售酒精饮料,并禁止使用自动售卖设备销售酒精饮料。

对于违反这一规定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三万元罚款。

6

学生体检增加心理测试

每天体育活动至少1小时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深圳将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要开健康课,要给学生足够的锻炼,要有心理辅导,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要配营养工作人员。

《征求意见稿》提出——

中小学校应当每天安排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一小时以上,保证学生能熟练掌握二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和眼保健操制度。

开设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得少于六个课时。

设置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人员,建立学生心理健康评估、预警和干预工作机制,并推进在学生体检中开展心理测试。

学生餐配送企业和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机构食堂应当按照规定配备营养工作人员,限制高盐、高油、高糖食品供应。

7

玩网游也要过“健康关”

暑假来了,家长最头痛孩子玩游戏没日没夜的问题,深圳也要帮你管!

《征求意见稿》提出——

公安、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网络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应当完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健康监管制度,建立网络游戏健康审查制度,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交往空间、交往文化。

8

流感出门必须戴口罩

吃饭得用公筷和公勺

“新冠”疫情期间,深圳人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好习惯。这种优秀的做法将被固定下来,在流感等常规流行病疫情中坚持,成为深圳市民“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征求意见稿》提出——

居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倡导居民养成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生活习惯。

患有或者疑似患有呼吸道疾病时,应当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或者人群聚集场所;确有必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出入公共场所和聚集场所时,应当佩戴口罩,并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9

护工也要“持证上岗”

工资待遇有保障

护工是医院、养老院里必不可少的好帮手,但为了让病人、老年人得到更好的护理,深圳将要求护工培训上岗,同时保障其社保、工资待遇等福利。

《征求意见稿》提出——

医疗护理员应当经过医疗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考核合格证明。

开展医疗护理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应当按照人力资源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规定的有关课程标准和规范开展培训和考核。

医疗护理员主要在社区健康、康复、护理、养老等机构从事健康照护、医疗陪护、老年护理等医疗护理服务,但不得从事医疗卫生专业技术性工作。

有资质的劳务派遣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医疗护理员管理和派遣制度,并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保障其工资福利待遇等合法权益。

10

看病一律实名制

但泄露隐私罚2万

《征求意见稿》提出——

基本健康服务实行实名制,除紧急救治外,居民到医疗卫生机构就医或者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本市增补公共卫生服务,应当出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者医保电子凭证、电子健康卡等有效身份证件。

看病实名制后,每个深圳人都将有自己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医疗卫生机构未经居民同意,向其他单位和个人泄露涉及居民隐私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的,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罚款;

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卫生技术人员,责令暂停执业六个月;

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非卫生技术人员处五千元罚款。

11干啥都不能“伤身”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这条对政府部门影响最大,作出所有决策前,都得想多一层:会不会影响市民健康?

《征求意见稿》提出——

有关部门在制定城市空间、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教育事业发展、体育事业发展、道路交通等规划和政策时,应当将健康和健康公平作为城市治理的核心内容。

打个比方,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俗称的国土部门)在做土地规划的时候,就得考虑留出一些地方,配建社康中心、体育健身设施等设施。

12

项目除了环评

还要有“健康评估”

这条对搞工程的单位影响很大。

过去,工程项目开工之前往往要过“环评关”,提前评估是否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今后,很可能要加上“健康评估”。

《征求意见稿》提出——

各部门在制定涉及城市空间规划与建设、工业园区规划与建设、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规划、规范性文件以及批准重大建设工程和实施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前,应当评估公共政策实施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未经评估或者经评估将对城市公共卫生或者居民健康产生较严重不利影响的,不得制定出台或者批准实施。

2019年

深圳常住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超过81岁

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如今深圳再制定“健康基本法”

将为深圳市民带来一张

360°无死角的健康保护网

如果你还有更好的想法

欢迎来提意见

戳码或点底部“阅读原文”

可浏览《征求意见稿》全文

8月5日前,欢迎来“挑刺”

《征求意见稿》已在深圳人大网、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i深圳”APP全文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欢迎你将意见直接寄送、电邮或者传真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5日。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A区211室

邮编:518035

办公电话:88128548

传真:88101041

电子邮箱:laily@szrd.gov.cn

深圳人大网:www.szrd.gov.cn

深圳政府在线:www.sz.gov.cn

深圳新闻网:www.sznews.com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健委政策法规处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