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政府服务质量高 城市生活更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政府服务质量高 城市生活更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多家权威机构评选了2020“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深圳首次入围,其中“政府服务意识”的公众满意度指标为第一名。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近日,多家权威机构评选了2020“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深圳首次入围,其中“政府服务意识”的公众满意度指标为第一名。通过这一指标可以看出,政府服务质量与美好生活有着直接的关联度,深圳的政府公共服务正进入到高质量和高满意度阶段,其效能成果正转化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曾经一段时间网上流传“逃离北上深”说法,说的是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进入职场,倍感一线城市竞争“压力山大”,难以适应。而时至今日,喊着逃离深圳的年轻人又纷纷回到了深圳。说起原因,有当事人感慨,离开了深圳才知道深圳有多好,其中最让他们不舍的是政府办事效率高,办事不用到处求人找人。就这一条,让年轻人用心再度给深圳投票,因为他们深信,在政府政务服务讲效率讲公平的大环境里,创业、就业和个人发展才有好预期好奔头。

本次调查中,在针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0多项满意度指标中,深圳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政府服务意识排在全国同类第一名。深圳政府服务意识,既有温馨的笑容和礼貌语,更有深层次的惠民“福利”和改革“干货”。

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1天,水电气刷脸“无感报装”,“秒批”服务“能秒尽秒”。今年3月11日,深圳市政府发布《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这一被誉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打通了政府服务的“难点”“堵点”。政府公共服务建设不是停留在服务态度和受理投诉的基本层次,而是深化改革,让政府服务质量朝结构性、整体性、国际化方向系统性提升。

政府服务意识好,不仅是让群众办事体验感好,而且会带来整个城市的竞争力。因为政府公共服务连着企业机构,连着中外法人,能够带来资源资本,能够带来城市的美好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优质服务不仅事关群众满意度,更关系到整个城市的营商环境,也正是城市发展的软资源软实力。据统计数据,深圳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1月至5月新增市场主体11.63万户,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展开,截至2020年5月底,深圳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37万户。

为什么这么多的企业法人都把创业平台放在深圳?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是一个重要的吸引力。深圳开办企业可以实现不见面零跑动,还有一项是零费用,深圳对新设企业的印章政府提供免费的服务,企业不用掏1分钱。

有关专家解析,政府服务是最均衡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政府服务连着社会公平度和群众满意度。深圳政府服务效率高质量好,就是给所有深圳人送上了一份温馨福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