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包点是怎样“诞生”的?“食安探源”走进龙华包点生产企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包点是怎样“诞生”的?“食安探源”走进龙华包点生产企业

分享

7月23日,2020年“食安探源”系列活动第三期走进龙华区,对深圳市品道食品有限公司的包点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探访。龙华区人大代表何明龙和食品安全专家颜治、刘灵燕受邀参与活动,并进行监督检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 叶梅 实习记者 陈泽铭 徐乐钊)近年,以奈雪软欧包为代表的网红欧包产业兴起,受到了大众市民的普遍喜爱,那么,“网红欧包”们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7月23日,2020年“食安探源”系列活动第三期走进龙华区,对奈雪包点的供应商生产企业——深圳市品道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龙华区人大代表何明龙和食品安全专家颜治、刘灵燕受邀参与活动,并进行监督检查。

记录齐全定期消毒 部分产品外包装塑料筐卫生情况需加强

在进入生产车间前,记者及执法人员均需换上相应的无尘工作服,佩戴无尘帽子及鞋套等,避免对车间造成污染。此外,车间工作人员的服装均为特制工作服,在制作面包时会定期用酒精消毒双手,目的是为了保证食品安全,防范食品污染。

执法人员现场对记录表进行检查

据品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原料冷藏库、醒发室、内包装间等车间均有详细的温度及清洁记录,车间每日都会有相关登记,且登记频率相对较高。车间内的搅拌机、制冰机等机器都会进行每日清洗,每周进行消毒,车间也设有独立的清洗流程,以防食品产生交叉感染的情况。

生产车间干净整洁

行动中,执法人员分别从生产主体资格、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及贮存、从业人员管理等多个方面着手开展现场检查。

经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生产企业持有合法有效的证照,生产环境卫生条件符合要求,原辅材料索票索证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到位,能严格按照产品执行标准组织生产,且现场未发现存在超范围生产的情况。另外,执法人员也发现部分产品外包装塑料筐存在卫生清洁情况不足的情况,虽该情况不会产生较大食品安全风险,但执法人员也将该情况进行记录,并指导企业进行整改。

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包点

食品原料摆放明确标签清晰 生产车间实验室可作多种检测

“我们生产车间的包点相关馅料均为半个月进货一次,保质日期、开袋日期等标签列明清晰。”深圳市品道食品有限公司厂长说道。

执法人员检查后表示,生产车间内的原料仓库干净整洁,且仓库内按照不同食品品种进行分类,摆放齐整,严格遵守原料“离墙离地”等相应规范进行摆放,墙上也有相对应的物料标示卡。此外,车间内配备通风口,使车间内能够保持通风。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据食品专家颜治表示,在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实验室内,还可以对包点进行微生物检测、净含量检测、感官检测等检测实验,车间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向记者展示了数字智能金属检测仪的操作流程。

食品安全专家:应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面包,密切注意生产日期及储存条件

在活动的最后,深圳市品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表示会一如既往地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生产的每一个包点都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食品,并在执法人员和媒体的见证下,现场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此外,现场执法人员对抽取的包点样品进行送样检验,检验结果将在下期“食安探源”公布。

食品安全专家刘灵燕就夏季时节该如何正确存放面包以及面包在加工过程中较容易发生哪些食品安全隐患分别进行了科普讲解。她建议市民应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面包,看清面包的品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批号、过敏原标示及储存条件等内容。“尽量不要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要索取、保管好购物发票,一旦食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可以及时维权。”

龙华区人大代表何明龙接受记者采访

一同参加今天“食安探源”活动的还有龙华区人大代表何明龙。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关乎市民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像面包这种轻便的食品,几乎每个人都会吃到。经过今天对面包生产工厂的探源活动,对食品安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期待我们深圳继续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常抓不懈,永远坚持下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