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区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掀起宣传学习民法典热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掀起宣传学习民法典热潮

分享

7月23日上午,盐田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作“认真学习民法典,准确实施民法典”专题讲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20年7月23日上午,盐田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作“认真学习民法典,准确实施民法典”专题讲座。区委书记陈清等区几套班子领导,以及辖区各单位、各街道副处级以上干部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

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据介绍,谭玲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一级高级法官。先后在西南政法学院和广东警官学院从事法学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21年,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从事审判和管理工作12年。出版著作数十部,发表论文100多篇。曾获“首届广东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等荣誉,所承办案件获评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百佳优秀庭审”和“全国法院百佳优秀裁判文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

讲座中,谭玲围绕讲座主题,以其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工作经验,从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和特色、民法和民法典、我国民法典的主要亮点及与现行法律的区别三个方面,围绕民法典编纂的背景、意义以及民法典体现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结合司法实践做了精准解读和深刻阐释,为盐田区全体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推进法治盐田建设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讲座后,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不断提升盐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董秀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好民法典。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当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示范表率;要融会贯通,用好民法典。各级各部门要科学把握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基本要求,把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法治示范城区建设;要探索创新,宣传好民法典。要强化普法育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持续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大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