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00期|恢复“限外令”是因势利导的积极举措

深网观察 第200期|恢复“限外令”是因势利导的积极举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此番恢复“限外令”,正是积极回应民众诉求、灵活应对目前城市交通情况的有效举措,缓解了全市道路压力,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拥堵情况,为全市经济社会生产活动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深网评论员 明月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复工复产活动有序铺开,深圳道路早晚高峰运行压力持续增加,道路交通拥堵情况逐步突显。为此,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决定从7月23日起,恢复对全市早晚高峰期间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的限行措施。

此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全力配合好全市的防疫工作,保障防疫期间的物资运送,有效促进全市项目建设和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服务好社会经济,深圳于2月8日起,暂停实施限行外地号牌小汽车措施。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复工复产活动全面铺开,工作、活动、出行基本恢复正常,深圳工作日早晚高峰期开始呈现“爆塞”局面。无论是交通数据,还是车主们的现场感受,都表明该恢复限行了。

深圳此番恢复“限外令”,正是积极回应民众诉求、灵活应对目前城市交通情况的有效举措,缓解了全市道路压力,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拥堵情况,为全市经济社会生产活动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限外令”恢复首日,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全市多个地点,实探深圳早高峰交通情况。记者实地采访的多名市民表示,道路拥堵情况明显缓解。根据深圳交警23日下午发布的数据,限行首日早高峰车辆出行数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交通拥堵情况有明显缓解。23日上午8时30分,交通分析平台实时显示,深圳拥堵指数对比6月份工作日下降了45.6%。

据统计,23日7时至9时,接拥堵警情为24宗,环比限行措施恢复前下降了46.67%。全市早高峰车流总量为183.27万辆次,较发布限行措施前下降了16.64%。外地籍车出行总量为15.65万辆次,环比22日下降47.21%;比恢复限行措施前减少21.24万辆次,下降57.58%。从入关车辆来看,23日早高峰期间,入关车流量1.95万辆次,其中本地籍1.82万辆次,外地籍0.13万辆次,关口总体车流量比限行措施发布前下降22.47%。

从以上数据来看,对比限行措施实施前深圳交通的拥堵情况,尤其是高峰时段的各项数据指标,深圳交通拥堵情况有了较为明显的缓解。深圳交警通过监测发现,23日的早高峰时段共有5859宗外地车违反限行规定。对于这些“冲禁令”的车辆,深圳交警将予以警告处理。下周一(7月27日)开始,正式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实施处罚。

“限外令”的最大效用在于可以短时间内迅速缓解交通压力,把大堵尽量变为小堵。但是,道路拥堵涉及多方面原因,如道路建设、路线调整、驾驶素质、车辆数量等,限行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因此,从长远来看,要想进一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还需将落脚点放在科学规划建设路网工程、加强交通综合整治上来,多措并举,打造一个畅通无阻的城市。


相关报道:

在现场 | “限外令”恢复首日 深网记者多点实探深圳早高峰交通情况

“限外令”恢复首日,深圳早高峰的交通情况如何?

深圳“限外令”今起恢复 违反将罚300元记3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99期|开启商业秘密保护的“深圳探索”

深网观察 第198期|以特区立法破解“拆迁难”

深网观察 第197期|用法治方法,化解突发公共卫生风险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