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留在国内,玩在国内,乐在国内——专访深圳市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倍伟
2020-07-23 10: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游客留在国内,玩在国内,乐在国内——专访深圳市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倍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记者 吴艳 田志强 蔡凯伊) 2006年10月,一家名为途牛旅游网的旅游公司在南京成立,成立伊始途牛旅游网就以“让旅游更简单”为使命。作为中国领先的休闲旅游公司,途牛为线上、线下消费者提供包括跟团、自助、自驾、邮轮、景区门票以及公司旅游、机票、酒店等在内的产品和服务。

2014年5月途牛旅游网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这也是美股市场第一支专注于在线休闲旅游的中国公司。此后得益于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客户的广泛支持,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途牛一直位居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市场份额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途牛已建立了37家境内外自营地接社,其中国内超30家,海外6家。目前,途牛提供了420个城市出发的旅游产品的预订,总计有超过220万多种产品可供用户选择。“要旅游,找途牛”的企业口号已经为众多消费者所熟知。截至2020年7月,途牛累计服务超过1.3亿人次出游,共获得客户点评670多万条,产品综合满意度达到93%。

途牛旅游网与深圳的羁绊肇始于2010年,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同时也是途牛旅游网进驻深圳10周年。然而这本该是欢庆的一年,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蒸蒸日上的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

一时间,旅游行业纷纷找寻起别的出路,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而在此时途牛首先考虑的还是消费者,保障消费者的权益。途牛先后垫付上亿元解决了出行游客的退费问题,同时也积极开展自救行动,采取推荐疫情常态防控下的酒店套餐、“酒店+门票”等产品深耕本地化产品开发,初步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

7月14日,历经半年寒冬之后,旅游业终于迎来了重磅利好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深圳市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倍伟

借着旅游业复苏的利好消息,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到了深圳市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倍伟。

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在线旅游市场的冲击主要集中在那些方面?

张倍伟:在疫情的初期,主要就是大量订单的退改,包括一些退款,根据途牛旅游网平台数据显示,在1月21号到2月1号,整个平台的退改电话量暴涨,像1月24号当天的电话量超过16000多宗,而整个疫情期间累计收到50多万次的退改电话。

其次,对于平台来说,帮助客户去做资源的协调和退改的沟通,也是比较复杂和困难的,特别是一些出境游的产品订单,因为它的供应链相对来说比较长,所以沟通起来是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人力,这种退改动作对于我们线上平台乃至是对于其他线下的传统旅行社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

此外,在整个退款的过程当中,直接退款的部分都是由我们平台直接以现金的方式退还给消费者,目前退款额度已经超过亿元。另外一部分供应链端应该退回给客户的这一部分还未退回的,也由途牛先垫付出去,这笔现金退款同样也超过了亿元。

记者: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途牛深圳旅游网做了那些应对措施?效果如何?

张倍伟:在复工复产的要求下,疫情初期,像深圳地区,我们对旅客所住的酒店,采取了“安心住”的防御措施,主要目的是保障在疫情期间,有一部分顾客确实是有入住酒店及商旅的需要。所以途牛在跟酒店沟通后,在防控疫情的方面采取了更安全、更稳妥的举措,有利于保障客户的生命安全。用户只要在我们的官网,或者是途牛APP上面勾选标有安心住的深圳酒店就可以放心拎包入住。

此外,随着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后期省内游的放开,我们也推出了一些本地化的“酒店+门票”的产品,这类产品大概上线了近千条线路。其中深圳路线产品有几十条,包括像深圳东部、大鹏新区的一些景点以及周边的一些低风险地区的产品,这就是途牛在疫情期间的相关举措。

记者: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步控制,到目前为止旅游市场的恢复情况如何?主要的困难又集中在哪些问题上?

张倍伟:在深圳,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我觉得主要在于疫情的突然到来,让整个行业处于暂停的状态。而随着疫情的好转,行业的恢复的也是从省内游开始,鉴于深圳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得力举措,所以深圳周边的景区及酒店,是率先率先复苏起来的。

途牛数据显示3月-6月,周边游及省内游环比的预定量以及价格都在大幅度的增长。目前,对于旅行社来说,比较困难的就是,出境游还不能开放,出境游对于旅行社来说在业务中占据着较大的比例,这让旅行社的受到很严重的影响,而受国外疫情的影响旅行社在出境游方面受到的损失或将进一步的持续下去。

当然,随着跨省游的开放,我相信旅行社的复产应该会逐步好转,特别是深圳的旅行社企业,相信很多的同行已经在在积极的做着一些准备。另外,深圳既是一个目的地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大的客源地城市。所以随着疫情防控的向好,相信不管是来深圳旅游的游客,还是深圳本地的居民想要出去旅游的欲望都会逐步的随着暑假的到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恢复。

记者: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游客的出行欲望并不是十分强烈,对于接下来的暑期、“十一”黄金周以及其他节庆节点,我们又会采取哪些举措吸引游客,助力行业复苏?

张倍伟:根据途牛五一和端午的平台预定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省内的自驾游和周边短途游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增长较快,周环比增长接近250%左右。特别是4月下旬的时候,更是进入到预定的小高峰增,环比的增速更快。

尽管当前国内游的市场是以周边短途和自驾为主,但是在跨市、跨省游开放的利好消息之下,我相信在暑期乃至于国庆,更多的旅行社会推出更多的类似于像亲子游、家庭游这样的一系列旅行产品,会也会极大的丰富消费者的出行选择。而像海岛游,沿海的度假产品,以及西北游,云南游这样的一些目的地都会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我们国家的旅游资源丰富,现在出境游受疫情影响不能前往,所以可能会促进更多的从业者去了解、开发更多国内游的旅游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途牛在这方面也是做了一些准备和研发,我们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人力在国内目的地资源上进行深入挖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游客更多的留在国内,玩在国内,乐在国内。

记者:上半年旅游行业可谓是损失惨重,下半年已经开启,您对下半年旅游行业的预测是怎样的?下半年旅游行业的经营状况将会恢复到何种状况?

张倍伟:我觉得只要目前国内的疫情能够得到越来越好的控制,上半年被抑制的出游需求是会被释放出来,特别是我们国内的这种情况,现在风景这边独好,所以暑假也好,国庆也好,对促进国内游、跨省游大有裨益。

记者:9月份深圳将要实现5G全面覆盖,您认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如何赋能文旅产业?

张倍伟: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觉得5G的应用对于我们文旅行业来说,会给游客带来更多类似于“沉浸式+ VR”的这种场景体验。举个例子,比如说去参加类似于博物馆或者是类似于西安兵马俑之类的景点,可能我们在VR设备的帮助之下,完全可以以一种沉浸式的方式回到过去,让游客有产生类似于穿越的感觉。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