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弘扬企业家精神 坚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弘扬企业家精神 坚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消息传来,深圳社会反响热烈,企业家们倍感精神振奋,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恒心办恒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勇创一流。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提供者。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成效的取得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功不可没。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具有强大的承载力和创造力,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保护社会生产力,保护经济基本盘,不仅关系着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也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就业,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关系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与后劲。保护好市场经济主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利在当前,功在长远。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深圳的市场主体十分活跃,活力极其旺盛。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33.7万户,继续保持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新登记企业数量逆势增长,占比高达71.4%。这一方面说明疫情期间,深圳出台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为企业送上“及时雨”,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厚植了创业创新的土壤;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深圳有着丰沛的迎难而上、危中寻机、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深圳对企业家精神向来尊重与珍视。2019年11月1日,深圳市政府将这一天设立为“深圳企业家日”,其目的就在于要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鼓劲加油,坚定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注入了磅礴力量。深圳的广大企业家要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队伍在深圳茁壮成长,他们是深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深圳需要更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业家,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深圳全市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扫除阻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