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被老板在公司会上嘲讽 深圳律师:明星遭遇的职场霸凌并非个案
2020-07-22 23: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张玲说法|被老板在公司会上嘲讽 深圳律师:明星遭遇的职场霸凌并非个案

人工智能朗读: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7月21日,刚刚解散不久的女团“火箭少女101”Yamy在微博上公布了一段录音,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职场霸凌。根据Yamy方公开的信息,公司老板徐明朝在公司内部会议上用严重侮辱人格尊严的语言对Yamy进行评论、嘲讽。这段录音“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上引发批判浪潮的同时,众多网友还纷纷表示自己也遭受过职场霸凌。由此观之,职场霸凌已然是具有普遍性的职场问题,应予以重视。

本期张玲说法,我们邀请金美律师事务所里梁昌俊律师和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艾青律师,请他们教大家如何用用法律手段破解职场霸凌。

记者:何为职场霸凌?

梁昌俊律师:目前我国法律没有关于职场霸凌的明确规定,职场霸凌在法律上尚没有明确的定义。在理论上一般认为,职场霸凌是指用人单位的相关员工(主要是管理层)利用其职权和资历等优势,超出正当合理的工作范围,给其他员工造成身体或精神上的痛苦,导致工作环境恶化的行为。比较典型的有:对员工进行身体攻击(向其猛掷物品等)、对员工进行精神攻击(故意当众大声苛责辱骂等)、要求员工完成各种过于琐碎并无必要的工作任务等。

艾青律师:首先,我们可以对施暴者人群做一个画像:施暴者一般为新职员的上级,比如主管领导,有时资深员工也会成为施暴者。总之,施暴者有一定的职场优势。他们一般存在以下特点:①对自己的评价过高(谜之自信);②看低新员工,认为是工具;③熟知社会规则,但相信权力能够凌驾于规则之上。

其次,对被施暴者人群做一个画像:被施暴者一般都是职场上权力值最小的那类人。例如:①职场新人;②外地人;③没有背景门路的人;④家境不好的人;⑤羞涩内向的人。从以上人群可以看出,被施暴的真实原因,只是因为这个人看上去最弱。

记者:职场霸凌的成因是什么?

梁昌俊律师:在劳动关系中,员工对企业有一定的人身依附性,企业有对员工进行管理的必要,而员工有接受企业管理的义务。这种人身依附性和管理需要在企业上下级员工之间创造了等级权力,而权力总是容易被滥用的。如果缺乏足够的外部约束,企业的管理层等就容易滥用管理职权,对下属员工实施职场霸凌。

此外,职场霸凌有一个非常具有迷惑性的说辞:对你特别严厉,对你进行嘲讽、侮辱、打击,其实是为了激励你培养你,都是为你好。被霸凌者,甚至是霸凌者都容易受此迷惑,从而让职场霸凌获得更多生存土壤。

艾青律师:职场霸凌并不是今天开始的,1990年代的深圳工厂也曾遇到这种麻烦,许多本地小流氓会去骚扰在工厂里工作的打工妹,原因只是因为“他们惹不起本地女孩”。可见,职场性骚扰者是一帮业余流氓,他们非常怂,欺软怕硬

记者:两位律师能否给网友几条应对职场霸凌的建议?

梁昌俊律师:破解职场霸凌,在我看来要从三个方面去努力。首先是员工。企业员工层面要提高权利意识,依法积极维权

对于企业管理人员给出的职场霸凌行为,员工可以正面指出其要求或行为的不合理性,对其不予配合或者明确反对,可以向公司更高层反应问题。有必要时,员工还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求助。

某些严重侮辱员工人格、侵害员工人身健康的职场霸凌行为(例如要求员工当街跪爬、剃光头、吃死神辣条等)属于违法乃至犯罪行为,员工更应依法积极维权。霸凌者普遍具有欺软怕硬的特性,如果被霸凌者默默忍受,他们很可能得寸进尺愈发猖獗;如果被霸凌者一开始就正面“刚”,他们很可能是悻悻离开,不会继续纠缠。

从企业层面看,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制度和文化建设。

企业方应该充分认识到职场霸凌并不是什么管理技术,非但不能激发员工的能力,反而会破坏和谐劳动关系,丑化企业形象,逼迫人才外流。同时,对防止职场霸凌问题高度重视,加强企业反对职场霸凌的制度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例如:制定企业内部反职场霸凌指引、设立反职场霸凌投诉举报渠道等。

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建议完善对职场霸凌问题的立法。面对职场霸凌问题,单单指望员工站出来做孤胆英雄,指望企业自觉加强相关制度和文化建设,这是不现实的。只有当国家法律明确反对并惩罚职场霸凌行为,规定企业的反职场霸凌法律义务,对纵容职场霸凌的企业依法予以惩罚时,员工才能更勇于对职场霸凌说不,企业才更有动力加强反职场霸凌的制度和文化建设。韩国和日本已有针对职场霸凌的专门立法,我国在这方面的立法尚属空白,应予以完善。

艾青律师:怎么解决职场霸凌这个问题?就是让自己看上去没那么弱,让施暴者认为你不好惹。具体建议就是:面对施暴者的言语欺凌就大胆的、放心的怼回去。别觉得会有什么特别不好的后果。如果施暴者真能在公司一手遮天,还用天天打卡,月月写工作总结?如果真施暴者是本地的黑社会,还用追着业务跑,次次被客户怼?

当然,如果施暴者敢有进一步的行为,就收集他欺凌自己的证据,咨询律师朋友,走司法途径,比如:报警或者诉讼。

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是:被施暴者可能会被迫离职,失去工作。但在一个人天天被人欺凌、辱骂的工作环境里,睡不好又焦虑恐怖,被施暴者又会有什么前程?

【关于梁昌俊律师】

梁昌俊,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律师。西南政法大学硕士,专业劳动法律师,长期专注于劳动法领域的理论和司法实践,代理过大量劳动纠纷案件,为数十内、外资企业提供过劳动法律服务。

【关于艾青律师】

艾青,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专职律师,第十届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专业领域:刑事辩护、刑事合规审查及风险防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