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强力推动新基建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强力推动新基建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府昨日组织召开的新基建专场新闻发布会透露,为加快我市新基建建设进度,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达4119亿元。曾坚朋表示,为加快新基建建设进度,目前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形成投资1006亿元。

市政府昨日组织召开的新基建专场新闻发布会透露,为加快我市新基建建设进度,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达4119亿元。在“双区驱动”下,深圳正以新基建为发力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个领域率先发力

全国首个5G智慧派出所、5G智慧电网、5G智慧港口、深圳机场航站楼建设5G示范基站、深圳地铁11号线试运行5G车地无线通信……这些5G应用示范项目已经在深圳遍地开花。

“目前,深圳在新基建部分领域已取得一系列成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表示,我市8月底将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当月将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宽带普及和光纤入户建设处于国际先行梯队,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51.5%,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94.2%,且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同时,深圳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水平也保持领先。吴优表示,深圳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6。依托完备的产业链配套,本地企业如腾讯、比亚迪等已在新基建多个领域确立领先优势,可率先构建新基建系统解决方案,有效服务全国新基建布局建设。

深圳还具有“基础研究+企业研发”的创新“双引擎”,攻克了一批新基建的关键核心技术。随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布局建设,深圳正加快补齐原始创新能力短板,形成“基础研究+企业研发”的创新“双引擎”。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产业链完备、产学研融合创新、高度市场化等优势,在新基建建设方面探索出深圳特色之路。

多个项目“硬核”支撑

7月9日晚,被命名为“深圳星”的亚太6D卫星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第一颗采用Ku/Ka体系的地球静止轨道高通量卫星、全球首颗为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定制的高通量卫星,也是深圳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案例。

据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坚朋介绍,在近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中,深圳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有数字驱动、技术迭代、产业赋能等特点,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

在加快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深圳下一步要着力于科技和产业两大基础设施集群。其中,首批科技基础设施项目12个,总投资达472亿元,包括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推进材料基因组、精准医学影像、国家超算中心二期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谋划建设具有标志性、稀缺性的综合粒子设施,构建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前沿交叉研究高地。到2025年,不少于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不少于3个前沿交叉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

曾坚朋表示,为加快新基建建设进度,目前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形成投资1006亿元。其中,社会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2447亿元;政府投资项目61个,总投资1672亿元。下一步,深圳将全力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数字时代“硬核”环境。

依托市场构建新型模式

深圳具有高度市场化的体制优势,可率先探索新基建新型投运营模式。吴优强调,新基建相比传统基建的特点之一是更多依靠市场化力量。深圳市场化程度高,民营经济商事主体占比超过95%,7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家是民营企业,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其中90%以上均为民营企业。通过完善新基建顶层设计,可有效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的活力,率先探索出新基建新型投运营模式。

“不管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政府、社会的协同投资都必不可少。”曾坚朋表示,从投资主体上,深圳将充分尊重经济规律、科技规律,明确市场、政府和社会不同角色的定位,平衡好全社会的成本和收益,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PPP、REITs(信托投资基金)、专项债、贷款贴息等方式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从投融资方式来看,要充分激活社会资本的多元供给,统筹政府各类资金的支持力度,灵活运用专项债、贷款贴息、基金、企业债券、融资租赁等多种财政和金融工具。

深圳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以优先布局信息基础设施为主线,构筑数字时代“硬核”环境;以全面升级融合基础设施为牵引,推动数字时代“融合”创新;以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为支撑,构筑数字时代技术“底座”,培育壮大深圳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