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发力新基建,壮大新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发力新基建,壮大新动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经济、新基建很火,深圳因势而动、“火上添薪”!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新经济、新基建很火,深圳因势而动、“火上添薪”!

发力新基建,一切正当时。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正朝着数字化社会加速转型,一场改变现有产业组织形态、重塑全球技术经济格局的重大变革正加速到来。但传统基础设施已难以支撑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亟需构建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未来数字时代提供坚实支撑。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对新基建作出密集部署,相关讨论更是热度不减。

发力新基建,既是对冲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助力短期逆周期调节的有力手段,也是壮大新动能、推动中长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在新基建领域率先发力、走在前列,是深圳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突破口,有利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先行从变局危局中突出重围,奋力跑出“双区”建设加速度。

发力新基建,深圳有基础、有优势。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具有全球最完备、响应速度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水平保持国内领先,拥有一大批实力强劲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深圳有条件率先攻克一批新基建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形成新基建系统解决方案,为产业发展全面赋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有效服务全国新基建布局建设。

发力新基建,近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吹响了新一轮号角。《实施意见》从全市一盘棋的高度着眼,明确了深圳新基建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任务、空间布局、保障措施,有利于政府、市场、社会和企业能够形成正确的预期,最大限度形成建设合力。同时,《实施意见》提出6大重点任务、20项主要工作、36项具体事项,真正做到统筹规划、整体布局,有利于避免一哄而上、贪多凑数、“新瓶装旧酒”,做到有的放矢、宁缺毋滥。此外,在着眼构筑“硬核”环境和技术“底座”的基础上,《实施意见》强调要以应用为牵引,促进新基建与各垂直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整个城市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有利于充分释放新基建的赋能作用,让新基建既“开花”也“结果”。

发力新基建,高效配置要素资源至关重要。相比传统基建由政府主导,新基建更多依靠市场化力量。对于公益性比较强、投资回报低、周期长的新基建领域,比如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以政府投资为主,同时发挥有序的调控作用,避免重复建设。而对有良好投资回报的新基建领域,比如5G、数据中心,企业的积极性非常高,政府要做好规划、引导、服务,既确保建设标准,也保证社会投资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深圳要充分发挥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和政策供给,有效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的活力,率先探索出新基建新型投运营模式。把此类软性的体制机制“新基建”搞好了,硬核新基建推进起来会更顺畅、更高效,深圳的先行示范作用也将更加全面地显现出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