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当改革前沿遇上“故宫看门人”会有怎样的火花? 单霁翔在福田开讲 “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改革前沿遇上“故宫看门人”会有怎样的火花? 单霁翔在福田开讲 “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

分享

单霁翔结合自身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在全国各地的调研经历,从国土、城市、区域、建筑、室内艺术五个方面展开关于城市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分享。

单霁翔老师在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规划领域造诣极深,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崇高威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城市化加速发展进程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后,引领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院建设工作开启了崭新篇章。

单霁翔老师结合自身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在全国各地的调研经历,从国土、城市、区域、建筑、室内艺术五个方面展开关于城市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分享。

深圳新闻网7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论述,推动更高水平精神文明建设,率先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典范城区,进一步提高城区规划建设与文化融合能力,7月21日上午,福田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老师开展“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专题授课。福田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各区直单位、驻区单位、公检法、各街道、社区近千人分别在主会场和12个视频分会场听课学习。

单霁翔老师在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规划领域造诣极深,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崇高威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城市化加速发展进程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后,引领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院建设工作开启了崭新篇章,扩大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鼓励文创开发,不遗余力推动民众了解故宫,并以全球化视野带领故宫博物院进入了世界文化舞台中心,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单霁翔老师在讲座中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城市的飞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许多历史城市也改变了原有面貌。一座城市的环境承载力、水资源承载力、建设土地资源承载力都是有限的,各地在经济建设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也应当在文化建设上有所追求。单霁翔老师结合自身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在全国各地的调研经历,从国土、城市、区域、建筑、室内艺术五个方面展开关于城市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分享。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与会人员全神贯注,静心聆听,受益匪浅。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表示,单霁翔老师的讲座让我们认识到故宫的文物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伟业,让古老文物重新焕发光彩是一项艰苦卓绝、需要矢志不渝的信念才能坚持下去的工作,是一段值得被人们铭记的历史。黄伟指出,深圳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短短的30多年从过去的农田、水网和鱼塘,变成现在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城市,在为快速发展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应当深入思考“人在城市发展中扮演角色”的问题。下一步,福田区将采用科学创新的方法,探讨“脚底下的文艺复兴。”

在城市建设中深入融合对文化的尊重、对美的追求,寻求城市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号召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紧密团结起来,以此次讲座为思想发动的起点,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让福田人在打造城市文化高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从而广种福田、广收福报。

福田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各区直单位、驻区单位、公检法、各街道社区近千人分别在主会场和12个视频分会场听课学习。

讲座结束后,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为单霁翔老师送上鲜花并号召现场的听众为单老师送上热烈的掌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