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国深博物馆最新进展!前海选址曝光,10家顶级设计机构名单公布

2020-07-21 14:11来源:蛇口消息报

蛇口消息报2020年7月21日讯 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各地博物馆中的珍藏品数不胜数,国家博物馆落户前海让深圳人喜出望外。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暂用名,以下简称国深博物馆)最近有哪些新进展?

近日,国深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首轮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由国内外知名建筑、规划、交通、博物馆展陈专业等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过两天对15家参赛单位成果文件(多媒体、文本、模型等)的审阅,择优选出10家设计机构进入优化阶段。

本次竞赛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谢晖晖出席会议并致辞。

1

山海河交汇的独特区位

打造世界级文化设施典范

★★★★★

国深博物馆项目用地面积约为3.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项目位于前海前湾片区八开发单元,地处前海湾区几何核心、河海交汇处,是前海山海轴线的重要起点,拥有便捷的城市交通和丰富多元的公共空间,地理位置和景观资源优越。

2

顶级团队展现非凡创意

院士专家领衔专业评审

★★★★★

本次国际竞赛采用“邀请+公开报名”的方式,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本次提交的所有设计成果是各参赛单位克服疫情、全心投入的努力结果,体现了高度的专业精神,非凡的设计创意,以及对国深博物馆项目的高度重视。

本次评审会采取现场+线上的组合方式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担任主席,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任克雷,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建筑师林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国家博物馆设备管理部主任余建南,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星进行现场评审。

线上评委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愷,2000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OMA创始合伙人雷姆·库哈斯,Foster+Partners公司合伙人科林·沃德。

评委认为,方案呈现了全球最高水平的创意和多元的概念,有的着力于环境对话,有的着眼于彰显文化,有的力求标志性形态,有的力求突破传统。有很多杰出的建筑事务所参加竞赛,助力实现将项目打造为世界级文化设施。

3

10家建筑界顶级机构脱颖而出

★★★★★

为期两天的方案评审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线上线下协作的方式举行,择优选出10家设计机构进入优化阶段。

按照评审方案编号顺序分别是:

●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汇设计有限公司

●深圳市都市实践设计有限公司

●BIG–Bjarke Ingels Group

●罗杰斯史达克哈伯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Rogers Stirk Harbour Architectural Consulting (Shanghai) Co., Ltd.)

●有限会社SANAA事务所

●Nieto Sobejano Arquitectos GmbH(涅托索贝哈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JKMM Arkkitehdit Oy(芬兰JKMM建筑师事务所)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矶崎新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上述10家设计机构将用1个月的时间,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并提交工作成果。国深博物馆的最终实施方案将在10家参赛单位中产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时光里的,终会再见。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期待很快见面。

来源:规划建设处、前海深港合作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