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见证美好”,美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见证美好”,美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见证美好”——今年的深圳中考作文题新鲜出炉,异乎寻常地简洁,这短短四个字里面,又蕴含着打动人心的力量。这真是一个“美好”的作文题。

“见证美好”——今年的深圳中考作文题新鲜出炉,异乎寻常地简洁,这短短四个字里面,又蕴含着打动人心的力量。这真是一个“美好”的作文题。

有一句时常被引用的话,“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这个纷繁的世界上,学会感知美好、发现美好、见证美好,已成了一种越来越重要的能力。

清代刘鹗感慨“哭泣”之可贵,“盖哭泣者,灵性之现象也。”“有一分灵性,即有一分哭泣”。某种程度上,流泪与哭泣是一个人活着的证据,而一个麻木的情感干涸的人,已经失去了哭泣的能力。同样,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已经与“美好”日益隔膜了。

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卢新宁有一篇著名的演讲《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她说,“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只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不管世道如何变化,我们仍然要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永恒的、不会被外界打破的美好事物。美好不只是春花秋月,不只是清晨的鸟鸣与微风,美好更是人性深处的坚强、善良与爱。或者说,相信美好的力量,就是相信爱的力量,正义的力量,相信我们的生命正是被这样一种力量所托举。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每天都在见证美好。当你被他人身上的正义与勇气所打动,当你为他人的苦难而心怀怜悯,美好的人性就在你身上着陆、扎根了。

对中考生来说,现在正是人生中的豆蔻年华,这美好的年华,应该匹配能够鉴别美与丑陋的能力。不久前,深圳一所小学校长撰文提出要加强媒介素养教育,媒介素养指向的就是学会在信息洪流中分辨真假信息,是独立思考,是批判性思维,而这,最终指向的也是一种辨识、见证美好的能力。

中考以及高考作文题,总是传递着某种价值指向。深圳这一道“见证美好”的中考作文题,就意在激发、放大考生们感知、见证美好的能力。在这里,我也想借用卢新宁的一句话,希望我们每个人,无论何时都能看护曾经的激情和理想,都能学会珍惜那些美好的事物,坚定地站在美的一边,与这个世界“美美与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