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影院复工是好事,但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影院复工是好事,但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影院终于复工了!国家电影局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昨日上午9时半,深圳影城复工后的首场电影《照相师》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

影院终于复工了!国家电影局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昨日上午9时半,深圳影城复工后的首场电影《照相师》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

这也意味着,看电影这样一种已经暂停了半年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步回归。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一度纷纷停摆,而电影院是极少数几个最后复工的行业之一。它的复工,有一种较强的象征意味,象征被疫情打乱的生活节奏已大体上全面恢复正常。

很多影迷为此有点小激动,甚至有深圳影迷说想“拿个睡袋睡在电影院”。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我们也可以期待,用更多电影来装点我们的休闲时光。但需要提醒的是,与此同时,无论是影迷还是影院从业者,疫情防控的弦千万不能松。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疫情并没有缓解的迹象。国内疫情局势要好很多,但仍然余波未散。从公开报道来看,新疆近日突现疫情,被指与一起聚集性活动相关联;香港疫情更是令人担忧,新一波疫情过去两星期从7月5日至18日,已出现519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也因此,影院复工后的疫情防控要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毕竟,影院属封闭性场所,影厅内空气不流通或流通性不佳,增加了群体感染的风险。

应该说,深圳在影院复工的疫情防控上下足了功夫。比如,就在昨日,龙岗区正式下发《关于有序推进龙岗区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并发布电影院恢复开放工作指引。通知与指引中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非常详细——恢复开放的电影院将调整售票方式,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并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且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

同时,影院还需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在洗手间配备洗手液及消毒用品,为员工和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此外,电影院须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每场观影不超过两个小时,并延长场间休息时间,对影厅充分清洁与消毒,不同影厅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

这样的举措很给力,但关键是要落实到位,要避免出现“前紧后松”的情况,也就是刚复工时能绷紧防控弦,但时间稍长,便开始松懈大意,一些措施在执行上开始打折扣。尤其是严格控制人流这一点千万不可忽视。如果影院经营者急于挽回之前的“损失”而突破了这样的底线,无疑会放大安全隐患。也因此,有必要同时出台相关惩罚细则,为违规者戴上“紧箍咒”。

总之,影院复工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抗疫信心、生活恢复正常的信心;另一方面,防控措施要从严从细,避免让病毒借机“复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