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市考点统一播放指令 深圳2020年中考首日平安顺利开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考点统一播放指令 深圳2020年中考首日平安顺利开考

分享

首日考试平安顺利,各项考务工作有条不紊。为确保考试公平、安全、顺利进行,教育、宣传、保密、环保、交通、卫生、市场监管、公安、水务、城管、气象、轨道、信息、无线电管理、供电、通信、消防等部门制定的考试工作保障方案,以高考工作标准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坚持努力,抓好落实,全力为考生提供最优质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7月20日,深圳市2020年中考顺利开考。8万多名考生分赴全市10个考区、151个考点参加考试,上午进行了语文科考试,下午为英语科考试。首日考试平安顺利,各项考务工作有条不紊。为确保考试公平、安全、顺利进行,教育、宣传、保密、环保、交通、卫生、市场监管、公安、水务、城管、气象、轨道、信息、无线电管理、供电、通信、消防等部门制定的考试工作保障方案,以高考工作标准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坚持努力,抓好落实,全力为考生提供最优质服务。

记者从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中考实现了考场信号屏蔽仪全覆盖,全市考点安装了统一播放指令系统,在考前组织对播放系统进行校准和专项维护,确保全市所有考点考试实施的时间同步和内容统一。市招考办还组织各考点在考试前反复检查考场内挂钟,校准时间、更换电池,并由专人定期检视,防止挂钟出现故障或走时不准对考生造成误导。

针对夜间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监督管理,各区管理局严格按照中考环境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打击噪声污染执法行动,加大噪声污染执法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噪声扰民的违法施工工地,并通过媒体曝光,震慑违法者,不定期开展夜间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超时施工行为,对屡教不改的单位依法采取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切实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场环境。

在考试期间,市卫健委协调卫生专业人员全程驻市招考办和考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完善考试防疫相关措施,及时研究解决中考防疫中的各类情况和问题。全市151个中考考点设置测温、防疫专用通道等防疫设施,增设防疫副主考,按要求做好考前考点防疫验收,全力做好中考防疫工作。中考前,市招考办发布了《致考生与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广泛宣传,提醒考生要按照考点和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备好口罩,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

此外,公安部门全力为中考顺利保驾护航,投入7000安保警力,在各考点安排派出所、交警等警力值守,实施多警种协作;在考点现场配备智能警务终端,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为考生开辟验证身份绿色通道,为考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服务。针对考场周边“堵点”,公安部门科学制定道路交通优化管控方案,维护考试期间正常交通秩序;组建“铁骑护航队”,推出护送考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交通保障到位。

深圳供电局还专门开展考点风险评估、优化考场片区电网运行方式、全面落实保供电设备特巡特维并落实网络安全工作,实现电力保障“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以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考相关供电场所等可靠供电。

今年中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考试期间天气炎热。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优良的考试环境,考前,市招考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各考点提前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做好防暑降温和防雨防雷工作,提醒学生注意赴考安全。同时,各考点均设置了更衣室,准备了雨伞、毛巾、备用校服、凉茶、糖水,搭建遮阳避雨长廊,安排候考休息室,努力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许多考点取得疾控中心配合,安排各考点校园进行消杀工作。对突发疾病的考生提供医疗服务和现场核酸采样、送检,为考生提供便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