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文明创建,要到一线去找问题补短板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文明创建,要到一线去找问题补短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7日,深圳市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要求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全市动员、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的光芒温暖人心,文明的力量催人奋进。

7月17日,深圳市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要求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全市动员、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个周末全市各级各部门就已经开始迅速行动,积极部署,狠抓落实。7月18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兵分三路开展“周六行走推进日”行动,深入辖区城中村、道路沿线督导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整体落实。这种靠着一双行军鞋,走小巷、巡边角,查问题、补短板的“一线工作法”,值得点赞!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有着严格、系统的指标测算体系,同时它也直指每个人在这座城市中日常生活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比如,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怎么样、遛狗是否牵绳、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如何、无障碍设施是否足够贴心……事实上,也正是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筑起一座城市新的文明高度,影响着民众生活对幸福感的认知。

因此,从根本上讲,文明城市创建,就是不断“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持续的动态过程;就是不断拓展我们这座城市现代文明的内涵、提升城市现代文明品质的动态过程,同时也是把每一件事情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市民心坎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市民获得感的过程。

延伸开来,文明城市创建,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契机。有道是,“脚下有土,心中有谱”。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是否同样干干净净、公厕保洁有无异味、人行道地砖有无破损隐患……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的背后,都关乎城市治理的大命题,牵动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行走一线”又是慎始慎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题中之意。

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时代赋予深圳的重任。这意味深圳不仅仅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更要在城市文明建设上树标杆、立标准、创典范。一方面,城市文明越往深处发展,越发注重细节,体现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上。另一方面,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城市文明,不是凭空产生的,就发展完善于“行走一线”的发现、思考和总结,其背后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芒。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打造“城市文明典范”,何尝不是以实际行动来重温与践行特区的初心和使命?

由此观照福城街道对“一线工作法”的坚定践行,极具价值和意义。文明创建,就是要到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市凝心聚力,一幅更加美好的深圳文明画卷,就在我们的“行走”中徐徐铺开。

温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