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启德教育发布《2020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启德教育发布《2020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

分享

昨日,《启德教育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 》 (以下简称《报告》)在线发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9日讯 (记者陈彬)为了帮助中国意向留学家庭及时更新对留学的认知,了解留学态势的变化,昨日,《启德教育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 》 (以下简称《报告》)在线发布, 《报告》以启德教育自有客户服务数据为基础,综合整理美、英、澳、加、欧洲、亚洲等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的各类官方数据,配合上千份针对意向留学生的调研问卷数据,重点关注当下的留学政策、全球临时签证流程、后疫情“新常态”下的留学选择及规划建议。

发布嘉宾: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杨承宁

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将是暂时的,英国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留学生意向目的地首选

《启德教育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 》调研数据显示,疫情与国际环境叠加的“新常态”中,意向留学生的留学计划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但大部分的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而主要是在时间规划上进行了调整。参与调研的意向留学生中,31.2%表示不确定是否推迟留学计划,26.7%表示没有影响,14.48%将留学计划推迟半年,11.31%将留学计划推迟一年,16.3 %表示不确定是否继续留学(这之中初中阶段的学生较多)。

《报告 》另一组调研数据显示,英国已连续第二年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意向目的地首选。2019年, 《启德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英国(20.14%)成为中国学生意向留学地首选,2020年选择英国留学的比例持续上升至29.52%,而选择美国为留学意向目的地的学生占比为23.80%,位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澳大利亚(18.84% )、加拿大(16.19%)、日本 (4.54% )、新加坡 (3.84% )、新西兰 (2.51% )的比例与2019年相比均出现小幅提升。

“安全因素”成为2020年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排名第二),仅次于“教育质量”(排名第一)。同时,“是否排外”的排名也从2019年的第13位升至第7位。此外,在意向留学生希望就读的学历层次方面,2020年计划攻读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学生占比78.45 %,比2019年上升了0.75 %;攻读本科(19.46 %)比2019年上升了0.96 %;而2020年计划攻读中学的比例(1.6%)有所下滑,比2019年下降了2.2%。

值得关注的是,在“选择院校时最关注的问题”中,“师资力量”的受关注度从2019年的第9位上升为第3位,仅次于“综合排名”与“专业排名”,“国内知名度”与“毕业生就业率”分居第4位与第5位,“学术科研能力”从2019年的第11位上升至第7位,而“学费”、“学制长短”与“地理位置”等因素分别下滑至第8位、第11位与第12位。可见在就业形势尤其严峻的2020年,意向留学生对教育质量的刚性需求已进一步上升,以期在未来的就业市场获得更具战略优势的国际竞争力。

接受申请人用中国高考成绩直接申请本科大一的海外名校数量持续增加

据 《报告 》综合整理,目前,英国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杜伦大学科学学院等25所英国名校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剑桥大学官网“入学要求”里明确指出,中国高考是剑桥大学认可的考试,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要求7分。

澳大利亚超过一半的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澳大利亚八大院校在内,共有27所大学接受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本科大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怀卡托大、奥塔哥大学等8所大学均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申请本科大一,新西兰的理工学院基本都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直申本科大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科学制通常是3年。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读本科,目前有五个途径:高考成绩直申本科、预科升本科(1年预科+3年本科)、国际大一升本科(1年国际大一+2年本科)、高中成绩申请本科、国际学历申请本科大一。

加拿大名校本科高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其中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滑铁卢大学等要求高考分数一本线30-40分以上,皇后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西安大略大学要求一本线左右。理工科学生6.5分的雅思成绩可以获得名校的青睐,文科学生的雅思成绩则需要达到7分。获得TOP3名校热门专业录取的学生雅思分数大多达到7.5分。申请加拿大名校本科,中国高中生可通过本科直录、本科双录、学院转学分、社区学院、加拿大中学12年级等多种灵活便捷的方案来实现。建议计划留学加拿大读本科或硕士,且目标定位于加拿大名校直录的学生,最好在申请开通时间之前两年半开始准备。

亚洲各国家及地区均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为高中结业、大学入学测试的有效成绩。日本、韩国针对留学生有独立的考试选拔制度,高考成绩主要作为高中毕业资格的证明。对于近几年备受关注的日本S GU全英文授课项目,60%以上的学校和专业,接受应届生以高考成绩申请,同样需要搭配托福 /雅思等标化成绩。

商科与理工科仍为海外留学主要选择

启德澳大利亚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赴澳读本科的学生中,商务/贸易(24.0%)专业选择人数占比最高,金融专业从2018年的第3位(6.5%)下滑到第10位(1.8%),管理专业(3.8%)和计算机科学专业(2.1%)则跻身前十。2019年赴澳读硕士,会计专业占比由2018年的11.2%下降至8.7%,管理专业则上升至4.4%,工程(10.7%)、信息技术(7.8%)、信息系统(3.0%)等工科类专业是中国学生赴澳读研,除商科外的第二大类选择。

《启德教育2020澳大利亚留学报告》

启德英国留学2019年客户服务数据显示,通过启德留学就读英国硕士的中国学生,所选择的十大热门专业依次为:金融、管理、教育、环境工程、法律、 TESOL、数字媒体与社会、经济学、电子电气工程及数据科学专业。

启德加拿大2019秋季入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在本科阶段专业选择理工科占比42%,商科占比37.1 %,文科19.1%,理工科的申请人数超过了商科。硕士阶段选择最多的专业是 MBA、教育学和计算机,其他新兴的跨学科专业包括滑铁卢大学的数字科学与人工智能专业和商业、创业和技术专业( MBET ),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工程、创业与创新专业( MEEI )。

《启德教育2020加拿大留学报告》

另据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STEM类专业(即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如计算机、电子工程、数学,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等专业在国际学生选择中最为热门。2018 /2019年度中国内地学生选择最多的专业的前五位依次是:数学/计算机科学(19.9%)、商科和管理学(18.9%)、工程(18%)、社会科学(9.1%)、物理/生命科学(8.4%)。

在线修读课程不影响学位学历认证,留学生可灵活选择授课方式或延期入学

《报告》也梳理了近期各主要留学目的国及院校针对国际学生出台的各类政策。据启德留学英爱项目总监孙波介绍,国内英国签证中心已经重新开放。准备赴英读研的学生,部分大学明确表示秋季可以正常开学,大课将会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小班授课线下进行;还有部分大学向学生提供更加灵活的入读方案,学生可以选择9月入读或者1月入读。此外,从2021年开始,在英国完成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将会获得3年有效期的 PSW工作签证,本科生和硕士生可以获得2年有效期的 PSW工作签证。

据启德留学澳新项目总监刘爽介绍,学生可以选择网课的模式进行学习,如果学生在澳大利亚境内,7月底会陆续返校复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模式。针对7月或9月开学的新生,澳、新各院校会向学生发送有关网课注册和指导的邮件。澳、新部分大学也在中国的合作高校内设立了网络学习中心,学生可前往进行网络学习,网络学习中心还配有专门的辅导老师,确保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

据启德留学加拿大项目总监罗琼介绍,加拿大移民局近日宣布了有关留学生学签的三项政策,一是优先处理材料完整的学签申请;二是实施两个阶段的学签审批程序,为远程学习的学生提供保障;三是针对今年秋季开课并于9月15日前提交学签申请的留学生,递签后签证等待和海外网课的时间可计入毕业工作许可的换算时长(前提是最终获得签证且50%的课程在加拿大境内完成),此措施使留学生即使因为疫情无法提交所有的必需文件,也可以在今年秋季报名注册并线上学习。此外,正在加拿大境内的留学生,签证申请可暂免指纹采集,今年1月后过期的签证,可不受90天限制,在今年12月31日前都可提交恢复身份申请。

针对今年秋季入学的国际学生,加拿大多数院校采取网上授课模式,如多伦多大学等高校,康尼斯托加等学院,哥伦比亚国际学院( CIC )等中学都可以接受暂时无签证注册网课。部分大学也将秋季入学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开学时间顺延至2021年春季。

计划在今年秋季入学德国的学生,获得大学录取后须向学校外办或院系负责人申请出具德国大学必须实际到校上课的要求说明。启德留学欧洲项目总监李志平建议,暂时不能办签的同学可以在国内进行专业课或语言班线上课程,签证要求后续如有变化,会及时通知。法国秋季大部分学校都正常开学,部分院校第一学期采取线上和线下灵活授课模式,或允许学生延期到下一季度入学。

日本2020年入学学生的在留资格均已下发,但针对留学生的入境政策目前还未最终公布。新加坡公立院校的新生留学签证已正常批复;私立院校的新生可以提交申请,但暂缓受理。据启德留学亚洲项目总监李阳介绍,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秋季各院校均计划如期复课,以网课+面授的形式完成第一学期课程。

美国方面,据启德留学美高本项目总监孙静介绍,大部分美国高校已经为学生提供了纯线上课程、在中国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开课或延迟到春季甚至明年秋季入学的方案,对于现阶段拿不到F-1签证入境美国的学生,可以按照原计划继续学习。对于已有F-1签证、已经回国或离开美国的同学,可以与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咨询,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在国内以线上上课的方式完成学位顺利毕业。

启德留学美研项目总监金鑫建议,对于正在准备留学申请、求职就业的同学来说,在密切关注相关国家与院校政策的同时,不妨利用这段时间参加线上科研项目,或是参加远程实习及远程 PTA ( Part-Time Assistant )项目,丰富学术或职场经历,为留学申请和求职就业积累背景、提高竞争力。

特别提醒:现阶段各国家 /地区以及院校针对疫情防控出台的临时政策更新较为频繁,请正在办理留学申请、正在规划留学、以及即将秋季入学的同学与家长们密切关注政策变动,或者联系启德留学各分公司顾问获知最新信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