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湖:让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让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分享

7月17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先后召开。罗湖区在区机关和各街道分别设置分会场,区委书记罗育德、区长刘智勇等区领导以及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后,罗湖立即召开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通报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基本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7月17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先后召开。罗湖区在区机关和各街道分别设置分会场,区委书记罗育德、区长刘智勇等区领导以及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后,罗湖立即召开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通报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基本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019年,罗湖区针对文明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空前的力度攻坚克难。结合机构职能改革,在全市率先将180条测评指标写入“三定”方案,实现创建职责法定。在工作落实上,建立完善第三方常态巡查等机制,建设动态管理监管平台,全面铺开九大提升行动,累计排查解决问题23万余个,入户宣传43万多户。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行各业志愿者和文明市民积极行动、坚守一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广泛刊播“使用公筷”“拒食野味”的温馨提示,在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入场口设置“一米线”提示标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下一步,罗湖将紧抓工作进度,围绕存在短板的薄弱环节进行具体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抓好落实;开展巡查和模拟测评,在每月常态巡查通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巡查频次,对各类型场所开展专项验收;高度重视集贸市场及周边等重点领域,既要抓好集贸市场本身的建设管理,又要抓好周边小区和背街小巷的全面整治;加强社会宣传和展示,刊播在显著位置,在确保达标的基础上提升热度,切实做到“一眼清”;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社区群众的宣传活动,推动创文宣传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提高宣传覆盖面。 


会议强调,文明创建工作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迎来创文大考,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实抓好、贯彻始终。城区要干净,要聚焦难点重点,抓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广实施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继续实施市政公厕智慧化升级和社会公厕改造,全方位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城区要安全,要常态化开展好基础设施排查,大力开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加快推进“错峰停车”改革,持续发力整治交通秩序;城区要文明,要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夯实创建的民意基础。文明创建工作需要全区动员,要加强党委政府组织领导,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凝聚文明创建强大合力;要全域协同,坚持全区“一盘棋”,上下联动、互相协作、合力推进;要全力攻坚,围绕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积极作为,主动攻坚;要全程监督,保持责任心和使命感,共同努力,对标对表,让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实实在在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干部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罗湖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