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进口生鲜检出新冠病毒引发担忧 市民:望超市提供一次性手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进口生鲜检出新冠病毒引发担忧 市民:望超市提供一次性手套

分享

近日,“购买水果生鲜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及“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佩戴一次性手套的防疫措施及进口生鲜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胡津玮 实习记者 徐乐钊)近日,“购买水果生鲜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及“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佩戴一次性手套的防疫措施及进口生鲜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就此,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华润万家、盒马鲜生等商超,发现商超对佩戴一次性手套尚无无明确的措施;对于生鲜食品,市民普遍表明近期不会再购买进口生鲜。

商超未停售速冻虾仁 暂无佩戴一次性手套的明确指示

针对佩戴一次性手套及售卖速冻虾仁一事,记者探访了深圳几个大型商超。

记者首先来到了华润万家(翠竹分店),在商场入口处有专人进行防疫测温,而该商场的生鲜区域仍有速冻虾仁正常在售。在查看大部分冰柜中的速冻虾仁后,记者发现华润万家(翠竹分店)的速冻虾仁产地大多为广东茂名和浙江舟山,未见有进口虾仁售卖。

此外,生鲜水果区域设有一次性塑料袋供市民采购时使用。现场,记者看到有超市工作人员在摆放水果时佩戴一次性手套,也有市民在选购生鲜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在手上对生鲜进行选购,避免直接触碰生鲜。

华润万家(翠竹分店)在生鲜区域配备的一次性塑料袋。

实拍华润万家(翠竹分店)进口生冻虾包装。

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福田区的盒马鲜生超市(景田分店),该超市在入口处同样有专人进行防疫测温,在生鲜区域还设置了洗手台并提供洗手液,墙上张贴了清晰的“七步洗手法”步骤,方便市民参考并清洁双手。

目前,该超市并未停售速冻虾仁。在国产虾仁冰柜上,标识明确显示该虾仁是国联水产。除国产虾仁外,冰柜中也有进口虾仁售卖,记者抽查了个别进口速冻虾仁,产地大多来自越南和泰国。来自越南的生冻黑虎虾在包装上还印有“海外原装进口”字样。

实拍盒马鲜生超市进口生冻虾包装。

实拍盒马鲜生超市进口生冻虾生产地。

实拍盒马鲜生超市进口生冻虾生产地。

记者询问该超市的负责人后了解到,目前盒马未销售报道中涉及问题的厄瓜多尔三家企业商品,疫情期间盒马严控生鲜食品的进货查验,规范加工人员操作,并严格落实加工场所和器具的清洁消毒,做好食品防护,疫情期间不提供试吃服务。负责人表示,超市水产销售额虽有受到影响,但目前超市的首要工作还是以防疫和保障民生为主。至于超市内仍在售卖的进口海鲜,负责人表示日前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在原有防控防疫基础上,盒马已主动对所有在售进口冻海鲜、冷冻肉禽开展了100%批次核酸检测,目前已完成了上百个产品批次核酸送检,结果均为阴性。用户也可以在盒马APP上查看商品所属批次的核酸检测报告。

盒马鲜生超市(景田分店)生鲜区域的洗手台。

此外,记者从天虹华南一区门店相关负责人中了解到,天虹第一时间下架并封存厄瓜多尔产地的白虾,同时确认百货并未与海关公布的三家进口企业合作。受疫情及进口冻品的舆情影响,其水产销售额已下降20%左右。为了让市民安心购买,天虹正快速推进进口冻品100%批次的核酸检测,目前已有80%以上的商品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检测报告能在天虹APP商品详情中查看。

负责人也表示,百货生鲜食品销售区域均配备充足的一次性手套供顾客使用,并做到每日严格查验运输车辆消毒记录,配备充足消毒用品及每日严格清洁消毒。

市民杨女士。

市民:近期或不再购买生鲜 望超市完善提供一次性手套的相关措施

“购买水果生鲜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及“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的消息是否对市民购物产生影响呢?

对此,市民胡女士表示,自己目前在购买生鲜食品时并无佩戴一次性手套,她建议超市应提醒市民,配备好相关物品,如一次性手套、夹子等,并明确标示出佩戴一次性手套的用意,这样才能起到引导市民防疫的作用。

市民丁女士说道,自己是三文鱼及金枪鱼爱好者,平日也很爱购买生鲜食品,无“生鲜”不欢,自从进口三文鱼和速冻虾仁外包装陆续检测出新冠病毒后,她表示近期都不会再购买进口生鲜和进食生冷食品。

与此同时,杨女士说道:“生命诚可贵,虽然喜欢吃虾,但购买的频率也比以前要低了。”她告诉记者,很少看到超市有准备好一次性手套供市民使用,自己出门时也常忘记要随身携带,市民鲜少留意相关新闻,希望超市完善这一系列的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