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抢抓跨境电商发展窗口期乘风破浪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抢抓跨境电商发展窗口期乘风破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节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国内外电商头部企业、跨境电商领域专家齐聚鹏城,共谋跨境电商发展。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16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节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国内外电商头部企业、跨境电商领域专家齐聚鹏城,共谋跨境电商发展。

国际环境和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深圳举办这样一场产业盛会,格外引人注目。多个国际组织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损害超出预期,疫情也客观上催化出全球跨境电商的红利期。今年,深圳跨境电商逆势上扬势头迅猛。前五个月,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幅就已达50%,跨境电商成为“稳外贸”一块分量十足的压舱石。

跨境电商,就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在不同关境之间,实现商品交易的活动。通俗来说,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淘宝”。跨境电商早已有之,但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水平和交易规模都远落后于境内电商。供应链难以打通,支付结算仍有壁垒,国际物流成本偏高,这些客观因素,加大了跨境电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难度。

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购物边境的消失是正在进行时,跨境电商突破瓶颈成为地球村村民购物新常态,是迟早的事。当前,跨境电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窗口期,机不可失,好好把握,就能为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

发展跨境电商,深圳基础得天独厚。深圳得到“亚马逊卖家之都”的美名,说明本地企业在跨境电商“卡位战”中占得了先机。但深圳不能满足于卖家集散地的地位,而是要打出更有能见度的跨境电商品牌,打造全球网民青睐的“世界购物综合体”,在跨境电商各个环节齐头并进,形成整体竞争力。

正如集市与购物综合体的一大差别在于物业服务,跨境电商升级发展,离不开政府服务的不断优化。当好跨境电商的“店小二”,为跨境电商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打通跨境电商交易流通环节的堵点、痛点,深圳才能踩准跨境电商的风口,孵育和招徕优质的跨境电商企业,形塑完善的跨境电商供应链。

尤为重要的是,深圳要充分发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扫除阻碍跨境电商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关难,是跨境电商面临的头号难题。深圳要积极探索一套具有深圳特色的跨境电商监管制度与模式,落实退税便利化等改革措施,给跨境商品清关减负,加速过关。发货顺畅,收货快捷,是跨境电商普及的关键。深圳要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步伐,结合“新基建”,以智慧交通建设为抓手,提高综合物流效率,积极营造良好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深圳跨境电商就能抓住机遇、乘风破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