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奖励“下药”事件中的店员,可望激活更多善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奖励“下药”事件中的店员,可望激活更多善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女生在深圳餐厅内遭男伴“下药”被店员解救一事,连日来成为网络热点,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日前,深圳福田星河cocopark商场就此发出表扬信,并奖励该店员3000元人民币。

女生在深圳餐厅内遭男伴“下药”被店员解救一事,连日来成为网络热点,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日前,深圳福田星河cocopark商场就此发出表扬信,并奖励该店员3000元人民币。

这种奖励本身,是对人性中的勇与善的一种肯定。

7月13日,一名女子发帖称,她在深圳一家自助餐厅内被男性同伴赵某在水杯里“下药”,而赵某与她在4年前经由一场辩论赛相识,算是熟人。下药过程被店员发现,随后店员以续杯为由收走水杯,并私下告知了她。她在店员的掩护下离开并报警。

这起事件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是因为“熟人暗中下药”的剧情,很容易令人产生代入感,触发安全焦虑;另一方面,店家尤其是女店员不但见义勇为,而且体现了“善”为与“智”为,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解救”。

比如,店员通过暗中观察迅速发现“情况”,之后机智地“换水相救”,并私下告知以免打草惊蛇;与此同时,留存证据而非一倒了之;女生离开后,店长派店员跟随,暗中保护的同时监视男伴的行动路径……这一番操作可谓滴水不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当事女生的安全。

那位好心的店员也许没有想到,她的一个善意举动,让一个陌生女孩避开了一场命运的劫难。这起事件也告诉我们,见义勇为并不一定意味着与歹徒拼死搏斗,也并不一定意味着有多危险,有时候,拒绝冷漠,对他人遭遇多一份关心,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也是一种勇与义。

可以对比的是去年10月发生的昆明女大学生李心草死亡案。涉事饭店监控录像画面清晰显示,涉案3名男性对李心草有非礼举动,但没人上前阻止。虽然从法律上讲旁观者包括店员并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但他们必须接受道义上的谴责,并且,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最终需要为这样的冷漠买单——坏人的嚣张程度,往往是与好人的沉默程度成正比的。

“下药”事件中,值得点赞的还有当事女生的表现。她没有选择私了,也不接受涉事男子的道歉。她说,她想告诉所有人,这种事情就应该曝光,让作恶的人接受惩罚,也让潜在的受害者得到保护。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其一,她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始终在法律的框架内寻求问题的解决;第二,如果说店员的相救是对她的一种善意,她也通过此事向社会释放了一种善意,希望自身经历能形成警示效应,让更多人得以避开类似陷阱。事件的传播本身,就是对潜在的恶的一种压制。

深圳这家商场对店员的及时奖励,传递了一种弘扬良善的价值导向。店员的见义勇为、当事女生的法律意识以及警方的积极作为,此三者的结合,从不同方向共同为社会筑就了一道正义的堤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