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盐田出台行政执法合规性通用指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盐田出台行政执法合规性通用指引

分享

近日,记者从盐田区司法局获悉,该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深圳市盐田区行政执法合规性通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熊蝶)近日,记者从盐田区司法局获悉,该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深圳市盐田区行政执法合规性通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旨在强化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提高盐田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杜绝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不一等现象。同时为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众满意度,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据悉,从今年4月起,盐田区司法局采用查阅文献、调研走访、召开研究部署会等多种形式为《指引》的编制打下基础,保证了其框架结构及其核心内容的严密性、科学性、实用性,最终于7月形成正式文件。《指引》涵盖行政执法主体指引、行政执法流程指引、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行政执法文书指引、行政执法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指引、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录入指引、行政执法监督指引,以及其他行政执法文件汇编等八部分内容,涉及执法过程的每一环节。

盐田区司法局相关人员表示,该《指引》充分考虑和结合区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工作需要,是具有普遍适用性的通用执法规范。后续将根据改革情况编制不同执法领域的分类分项指引,分发给各执法部门,逐步打造“教科书”式执法模式,以标准化的指引规范为行政执法“引航开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