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防溺水,最重要的是普及自救与他救能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防溺水,最重要的是普及自救与他救能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红十字会与晶报、晶报说·教育联合主办了“暑假安全第一课——青少年水上安全救生知识普及活动”,引起广泛反响。晶报APP、晶报说·教育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了直播,吸引了近5万人收看。

日前,深圳市红十字会与晶报、晶报说·教育联合主办了“暑假安全第一课——青少年水上安全救生知识普及活动”,引起广泛反响。晶报APP、晶报说·教育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了直播,吸引了近5万人收看。

这场活动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及时雨”。

今年6月21日,重庆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悲剧。据调查,这8名小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其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生命无法重来,但并不妨碍我们假设——如果这些孩子都会游泳并掌握了一定的水上安全救生知识,悲剧是不是可以避免?

不止是重庆,前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地方如山东、河南、福建、广西等地,已发生过多起小学生溺亡事件。另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是,在我国中小学生意外死亡人数中,超过一半属于江河湖海里的溺亡。这已是一个日益严峻的公共安全话题了。

早在4月初,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就发布今年1号预警:强化防溺水事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6月3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印发《关于开展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集中组织一次暑期“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由深圳市红十字会与晶报、晶报说·教育联合主办的“暑假安全第一课——青少年水上安全救生知识普及活动”,是对国务院通知精神的积极响应与有力落实。之所以强调它是一场“及时雨”,是因为活动选择在深圳小学生暑假刚刚开始的第一天,在时间点上实现了无缝对接。

事实上,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溺水高发期。深圳境内有河、有塘、有湖,且靠海,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当然需要从家长、学校到政府职能部门环环相扣,堵住相应安全漏洞,但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恐怕是让孩子掌握必要的自救乃至他救能力。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都将游泳列为必修课。如今,包括深圳在内,很多地方将游泳项目纳入了中考体育选考或必考项目,游泳的重要性得到了空前重视。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游泳与救生是两码事,一个会游泳的人,并不等于在遇到危急情况时能够正确地进行自救与他救。

这也进一步放大了这场“青少年水上安全救生知识普及活动”的价值。活动现场,教练手把手指导每组家庭学习掌握无救生衣时的个人水上求生、抽筋自解、衣物利用等内容,家长们对此纷纷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通过晶报说·教育微信公众号招募15组亲子家庭参与,招募消息仅发出45分钟,名额即被一抢而空。这也说明,这种极具针对性、实用性的知识普及具有巨大的需求,如何更好地加以拓展,乃至以此为契机,创造更多急救领域的“先行”与“示范”,是一个值得考量的话题。(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