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广大棋迷的智慧盛宴 2020年深成渝(城市)象棋团体赛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大棋迷的智慧盛宴 2020年深成渝(城市)象棋团体赛开幕

分享

中国象棋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仅是极为广泛流行的智力运动,也是会友的良好途径。7月15日,2020年深成渝(城市)象棋团体赛在罗湖开幕,据悉,此次比赛进行双循环6轮,7月15日至17日之间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中国象棋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仅是极为广泛流行的智力运动,也是会友的良好途径。7月15日,2020年深成渝(城市)象棋团体赛在罗湖开幕,据悉,此次比赛进行双循环6轮,7月15日至17日之间举行。

深圳有望打造成“中国象棋重镇”

团体赛将促进三城之间文化交流

本次比赛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棋院、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象棋协会承办,成都棋院、重庆棋院、深圳市弈川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根据比赛规则,每支队伍每场比赛限报队员4名,其中男子3名,女子1名。比赛采用双循环分台定人制,执行最新《象棋竞赛规则》,每方基本用时20分钟,每步棋加5秒,超时判负。以场分、局分、胜场、胜局、直胜、犯规为标准计算名次。

“我们想将深圳打造成为‘中国象棋重镇’,让深圳成为中国象棋文化走向世界的出口。”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表示,深圳对象棋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高度重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引进并创办众多的象棋高水平赛事IP。深成渝象棋团体赛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将促进三城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与发展。

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吕钦表示,棋手以城市为名号作战,这种比赛模式非常好,会很好地推动城市之间交流合作与共同进步。

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蒋全胜对于比赛的举行颇有感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成渝两地始终在线上保持着交流,但线上交流许久却始终没有线下赛落地,这头一回线下赛就到了深圳。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和深圳建立长期的象棋文化交流合作。当然,我们更希望未来不仅仅是‘深成渝’,朋友圈可以更大些。”他说。

罗湖象棋技术水准不断提升

象棋已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0岁的象棋泰斗柳大华出任深圳队教练,深圳队队员则由象棋大师黄海林、刘明、张彬、李少庚、欧阳婵娟组成。“2019年我就想来到深圳了,今年可算如愿了。来深圳是想发挥余热,不管是象棋培训还是职业队伍建设,我渴望为深圳象棋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柳大华说。

世界棋王、成都队队员郑惟桐表示代表城市出战就背负着城市的荣誉,与以往代表个人出战有着非常不一样的感触。“本次比赛各队实力都比较接近,我想更多的是通过比赛进行交流,共同进步。”郑惟桐说。

罗湖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智力运动底蕴深厚,近年来,象棋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表示,从高端赛事到群众赛事,象棋已然成为深圳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罗湖区近年来的象棋发展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群众基础愈发深厚的同时,高端赛事也不断推动着罗湖象棋技术水准的提升,期待象棋大师们为广大棋迷献上智慧盛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