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湾出租屋“挂牌”分类分级管理见成效 辖区火灾警情数双双下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湾出租屋“挂牌”分类分级管理见成效 辖区火灾警情数双双下降

分享

目前,南湾街道辖区“城中村”出租屋共4910栋,94966间(套)。经过一个多月的连轴运转、攻坚作战,已累计挂牌4263栋,挂牌率达93.83%。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南湾辖区火情同比下降42.86%,火灾事故宗数同比下降100%

7月14日,南湾街道深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江仕平)今年5月以来,龙岗区南湾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同向发力、提速奋进,全面铺开深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力争通过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率先在全区实现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全覆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出租屋实行精细化管理 火灾数量、治安警情量双双下降

记者从7月14日召开的南湾街道深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南湾街道辖区“城中村”出租屋共4910栋,94966间(套)。经过一个多月的连轴运转、攻坚作战,已累计挂牌4263栋,挂牌率达93.83%。共评定“宽管级”1931栋,占比39.34%;“关注级”2586栋,占比52.68%;“严管级”183栋,占比3.73%;“禁止级”203栋,占比4.14%。配备消防“七个一”82213套,占比87%。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南湾辖区火情同比下降42.86%,火灾事故宗数同比下降10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7.59%,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7.27%,为三年来首次大幅下降;“两抢”警情为零,消防、治安形势整体向好。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指出,要朝着“8月底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全覆盖”的总目标,加压奋进、严抠细抓,为基层社会治理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对存在对重大隐患、屡教不改、反复回潮的出租屋严查严处、一票否决,通过查封一批“禁止级”,倒逼楼栋长、房东履行主体责任,规范楼栋管理,力争率先在全区实现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全覆盖,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培训楼栋长。

“理论+实操+考试”培养楼栋长  力量下沉至基层“末梢”

为全面铺开深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南湾街道以点带面,从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对14个社区3985名楼栋长反复培训、密集宣讲。其中,吉厦社区通过“情景剧”形式模拟火警事故,让楼栋长真实感受火灾现场,从实战中提高使用“七个一”设备处置火灾事故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据统计,南湾累计开展出租屋管理理论培训、消防安全实操演练58场,覆盖率达229.52%。通过“理论+实操+考试”的方式,提升楼栋长对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环境卫生“三个主体责任”。该街道还梳理完善了“网格员-楼栋长”、“楼栋长-住户”层级微信群3837个,实现网格员、楼栋长、住户100%入群,每周推送反诈骗、消防安全等宣传视频,动员社区、派出所、股份公司、物业服务企业等力量,在出租楼栋、公寓粘贴警示标语9800条,让反诈宣传融入辖区各每个角落。

此外,南湾街道还以每周三“夜查扫楼”为契机,组织全街道力量下沉社区,逐栋逐户宣传分类分级管理工作,面对面指导楼栋长、住户扫码学习“龙岗第一课”、注册“公民警校”等网络平台。

对出租屋进行精细化管理。

社区、股份公司“各显神通” 纷纷“支招”出租屋管理

各社区也纷纷行动起来,南岭村社区党委班子主动靠前、分片包干,将507栋出租屋划分成7个组,带头突围“七个一”配备、防坠网安装等楼栋整治工作。在南新社区召开“楼栋长党员先锋队成立仪式”,现场成立一支楼栋长党员先锋队,搭建一个“线上线下”沟通协作平台,并由党员楼栋长带头签订社区楼栋公约,“一对一”帮扶工作滞后的出租屋楼栋。通过“四个一”,打造共建共治出租屋管理模式。

结合吉厦社区实践经验,南湾街道还在全街道范围推广“特别租赁条款”,将租户治安、安全责任履行情况纳入“合同解除及违约责任”条款内容,对履责不到位的,扣除押金或解除合同,倒逼租户主动落实治安、安全责任。

同时,辖区各股份公司也发挥引领作用,动员班子成员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全面参与“夜查扫楼”、联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协助攻坚处置拒不配合、拒不整改的“钉子户”。并设立安全生产专项基金,将股民年终分红与自有物业安全指数挂钩,引导股民主动整改自有出租楼栋,积极参与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丹竹头股份合作公司升级举措,对自有出租屋隐患整治不及时、不到位的“三会”成员,停薪留职,直至整改完成;下李朗社区联合李朗股份合作公司制定《出租屋管理安全温馨提示》,通过“一配、二通、三禁、四须知”,压紧压实楼栋安全管理责任;南岭村社区联合警务室约谈健康家园自如公寓负责人,责令其自主落实人口信息申报责任,并处以2500元罚款;厦村社区顶格查封高坠亡人出租屋1栋,并召开“一社一案一会”现场警示教育会,以案为鉴、敲响警钟;丹平社区联合警务室查封受诈骗房屋2户、网吧1家,形成警示作用。

出台“微创新”激励办法  以创新促发展

此外,南湾街道还制定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微创新”激励实施办法》,以创新促发展,激发各社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活力。同时大力推广南新社区分类分级“样板间”线下平台建设模式,为精细化出租屋服务管理提供阵地基础,结合督导发现的楼栋长管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彻底等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南湾街道规范楼栋长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促进规范提升。

另外,针对“一人多栋”、“管理真空”、“长期在外”等现象,限期一周重选,配齐配强楼栋长,否则通报批评,确保“有人管”;针对“业务知识不足”、“履责能力不高”等现象,严格再培训、再考核,确保“能管好”。目前,累计复训楼栋长3615人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