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奇了!福田区政协给这家医院“问诊把脉” 现场“开药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奇了!福田区政协给这家医院“问诊把脉” 现场“开药方”

分享

李生伟表示,区政协将把相关问题研究后形成建议函请区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切实保障广大医护人员的利益,推动广中医深圳医院(福田)的高水平快速发展。

参观医院志愿服务站,这是一位在五星级中医院里服务的“五星级”义工。

参观全自动发药系统,为全省首家。

深圳新闻网7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7月14日,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一行前往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调研。区政协领导余惠强、李宁、杨毅、刘玉新以及区政协农工界别、医疗卫生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党委书记张天奉等院领导陪同调研。

智慧药房服务初显成效。

全省首家全自动发药医院 配一副药仅需5秒 差错率为零

李生伟一行参观了智慧药房、牙科诊疗区、内分泌科-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中心、体检科VIP健康管理部等区域。

在调研现场,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智慧病房自动抓药系统引起了区政协调研组的浓厚兴趣。据了解,2018年底,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智慧药房正式运营,引进了广东省第一台全自动中药饮片发药机和深圳市中医系统第一台全自动西药发药机。

据了解,这两台机器可以通过扫描处方上的条码,瞬间便能完成抓药工作。通过试运行之后,今年6月1日,该院中、西药房全部实现全自动发药。该院全自动中药饮片发药机的流水线调配1剂中药饮片仅需时间5秒左右。在对面的一侧,则调配免煎颗粒,调剂1剂需要8-9秒,这就大大缩减了病人取药等待的时间。

就此,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成为全国第二家,广东省第一家实现全自动发药的医院。

记者在现场通过智慧药房的窗口看到,全自动西药发药机的机器手会自动抓取西药,通过运送管道自动送到窗口药师的面前,避免药师因为折返造成的时间浪费。

据介绍,引进两台全自动设备后,该院药房的药师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降低了人力成本,差错率降至0。

区政协调研小组对医院积极利用新技术、新设备提高居民就诊效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创新之举给予了高度肯定。

该院的体检项目加入了中医体质辨识,经络检测,红外线检查等中医体检项目。

体质辨识、经络检测等高科技中医体检 根据结果进行健康干预

随后,区政协调研组参观了内分泌科。李生伟一行仔细了解了该院的硬件设备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情况。

据了解,医院内分泌科是该院“三名工程”仝小林院士代谢病团队的依托科室,是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也是广东省重点专科。

同时,该院内分泌科是全国中医系统第一个成功获批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的单位,是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代谢病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糖尿病单元管理中心,为福田区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防治代谢性疾病提供坚实的平台基础。

目前,该院的MMC中心和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合作,共同探索、构建基于中西医结合的MMC防、治、管、控一体化新模式,可以发挥MMC对慢性病人群中的防控功能,并在分级诊疗中起桥梁作用,对进一步补充完善我国的MMC系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体检科健康管理部,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引起了调研小组一行的高度关注,比如该院的体检项目加入了中医体质辨识,经络检测,红外线检查等中医体检项目。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中医健康管理,依据客户的健康状况,逐步完善健康体检计划,依据易患疾病的情况,设计相关疾病体检套餐,如脑卒中疾病风险筛查、冠心病疾病风险筛查等;治未病健康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可以在治未病科直接进行健康干预。

记者注意到,参加调研的区政协副主席刘玉新不时拿出手机拍摄各体检项目的门牌标识。他表示,中医科学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的医学设备很先进,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可以很好地提升中医医疗的效率和服务水平,惠及更多的患者。

一位参加调研的区政协委员告诉记者,今天看到医院积极利用新科技、新设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深化中医药内涵,正在塑造现代化的福田中医服务品牌,让身为福田居民和区政协委员的自己感到非常振奋和自豪。

政协委员为医院“问诊把脉” 痛点难点问题现场“开药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党委及各党支部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模范带头,担当作为,为福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做出突出贡献。就在前不久,医院党委分别被深圳市委卫生工委,福田区委卫生工委授予“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福田区区属公立医院党建示范点”荣誉称号。

李生伟表示,医院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切实发挥了“公立医院党建示范点”的引领带头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双提升,引领了福田区公立医疗机构健康稳步发展。

会上,医院相关负责人还提出了医院停车难、出行难、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收入保障以及新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等问题。

针对院方提出的医院出行通道存在乱停车经常堵住救护车的问题,新任福田区政协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苏伟利用自己多年的街道工作经验,直接开出了“药方”:可以请街道办交安委协调交警部门采取设置违停球,定期清理违停车辆等措施予以解决。多位政协委员也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理解,现场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李生伟表示,区政协将把问题研究后形成建议函请区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切实保障广大医护人员的利益,推动广中医深圳医院(福田)的高水平快速发展。

一位院领导表示,自己作为医生,平时经常给患者开方抓药。今天区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前来调研,现场为医院的发展“问诊把脉”,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开出了“发展”的药方。医院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提高群众就医体验感和获得感,谱写福田区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