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93期|美丽典范的深圳,我爱了!

深网观察 第193期|美丽典范的深圳,我爱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梧桐山风景名胜区野猪种群监测项目总结报告》已顺利完成,报告显示,野猪是梧桐山野生兽类群落的绝对优势物种。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梧桐山风景名胜区野猪种群监测项目总结报告》已顺利完成,报告显示,野猪是梧桐山野生兽类群落的绝对优势物种。而在本次调查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猕猴、小灵猫,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豹猫与中国豪猪,甚至在深港地区历史记载灭绝已久的赤腹松鼠都被监测记录在册。     

如今这份报告的出炉,说明梧桐山作为深圳野生动物资源的中心地位依旧牢不可破,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深圳在保护野生动物、打造美丽城市生态环境方面下了苦功,才有了如今这份令人惊艳的答卷。

就在今年4月,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完工。该廊道位于大鹏半岛南澳北部山隘,建设面积约100公顷,是全市20个关键生态节点之一,确定服务对象为以豹猫为代表的大鹏半岛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野生动物。截至2019年5月,据公开数据显示,深圳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16种。另外,深圳湾作为我市鸟类主要栖息地,每年有近十万只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

除了野生动物保护,深圳在城市生态环境的打造方面,在经济特区建立这40年来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截至今年4月,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得到治理,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PM2.5浓度创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各类公园总计1090个,面积达到3.1万公顷,“千园之城”生态质量显著提升。

从发展的角度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城市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城市生产力。以“深圳蓝”为代表的良好生态环境,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深圳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在2018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树立了“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的信念,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如今,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深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这座城市强烈的责任担当与人文关怀。

如今的深圳,正在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地方法规标准、管理制度、市场机制、区域协作等方面也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先后出台特区环保条例、噪声防治条例、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20余部生态环保类法规。首创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制度,率先在全国对所有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率先在国内颁布实施建筑节能条例、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等地方性法规。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最美的城市环境迎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是每一个深圳人的心愿!我们同样希望这座我们生活的城市不仅有摩天高楼,还要有水清沙白、鸟语花香,更要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并尽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相关报道:

这群“山大王”真的来巡山了!梧桐山记录野生兽类动物11种

动物们的专属桥梁!航拍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

为动物让路!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完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92期|每个年纪的你,都能乘风破浪

深网观察 第191期|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 共筑“职”网美好未来

深网观察 第190期|明辨“录取骗局” 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