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16岁女孩裸眼看日食,眼睛被灼伤!这种病,青少年高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16岁女孩裸眼看日食,眼睛被灼伤!这种病,青少年高发!

分享

前段时间,出现了“金环日食”奇趣天象,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家住深圳的16岁女孩小秀(化名),却因为看日食导致眼前出现了“暗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4日讯 前段时间,出现了“金环日食”奇趣天象,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家住深圳的16岁女孩小秀(化名),却因为看日食导致眼前出现了“暗区”。

女孩裸眼看日食超过10分钟眼前出现盘状“暗区”

6月21日下午,小秀满心期待地来到家里阳台观看日食。日食全程10多分钟,小秀目不转睛地看完了整个过程。晚上回到学校后,小秀开始发现自己眼前中央出现了盘状暗区,读书写字变得很困难。



第二天,小秀将病情告诉了家长,随后家长便其前往附近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秀视网膜黄斑中心凹处,呈现高反射的情况,组织已经受损,该医生对此表示束手无策,便向他们推荐了临床眼底经验丰富的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院长赵铁英博士。

家人带小秀急忙赶到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院长赵铁英博士门诊处,小秀告诉赵院长“我在家里的阳台上盯着太阳看了10多分钟。到了晚上,感觉眼前的中央位置有一个盘状的黑区域一直在挡着自己”。赵院长听完小秀的诉述,意识到她的症状与日环食有关,经过详细检查,小秀被诊断为:双眼日蚀性黄斑病变。



通常情况下,眼睛的黄斑细胞一旦受损,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导致永久性的视力损伤,那时患者的就业和生活质量会大大下降。看着面前花儿一样的女孩,赵铁英院长暗下决心,无论付出多大代价,她都要尽力恢复孩子的视力,因为“不放弃任何一位眼病患者”是她的初心。


(深圳华厦眼科医院赵铁英院长接受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采访)


“我们在日常的生理状态和大气环境当中,偶尔去看日光是安全的。日食的情况下相当于眼睛的暗适应过程,在这个情况下瞳孔散大7毫米的情况下,我们看这个日光,别说这个孩子看了十分钟,90秒钟就潜在非常大的危险。”赵铁英院长表示。

入院后,赵铁英院长给予小秀改善微循环、营养支持治疗用药。“她的视力出现下降,当时矫正视力下降到0.8,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她的暗区变淡了,不特别注意的情况下几乎消失了。通过这段时间她的症状描述,以及我们看到的视网膜各层细胞结构的修复情况,很有信心应该能修复到正常的状态。”赵铁英院长告诉记者。

出院当天,小秀也开心地告诉记者“我现在眼前盘状“暗区”明显缩小了,今天做检查视力也由0.8提升至1.0,赵院长说我可以出院回家了。这和我来之前相比,真的是好太多了,我为赵院长点一个大大的赞。”


(小秀双眼治疗前后视网膜断层扫描图像)


日蚀盲青少年高发

日蚀性黄斑病变,又称日蚀盲,在观看日食时最容易发生。眼睛受灼伤的程度取决于你盯着太阳的时间长短以及太阳光的强弱有关。病情轻者可较快恢复,重则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

深圳华厦眼科医院赵铁英院长表示“这病多数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因为青少年眼睛结构中的晶状体,是非常透明、清澈的,所以它对光的通透性非常的高,受到强光的损伤也就更加严重。以往历次观测日食,人们因缺乏常识、缺少保护措施而发生的视网膜灼伤、视神经损伤事件不计其数。对此,深圳华厦眼科医院赵铁英院长呼吁,大家切勿肉眼看日食,以免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田志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