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中考是教育焦虑的一个放大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中考是教育焦虑的一个放大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考收官,中考即将登场。7月20日、21日,8万多深圳考生将迈入中考考场,迎接人生中第一场至关重要的、具有分水岭意义的考试。

高考收官,中考即将登场。7月20日、21日,8万多深圳考生将迈入中考考场,迎接人生中第一场至关重要的、具有分水岭意义的考试。

这会是又一场海啸吗?

是的,我相信,今天某种程度上,人们对中考的关注度已经超过了高考——进入高考考场的孩子们,至少已经战胜了一半的对手,成为某种程度上的赢家。有人说,在深圳,最难的不是赚钱,是上学。更准确地说,是上公办高中难。更更准确地说,是上公办高中名校难。

有多难?

以去年中考为例。总分460分,最低的公办高中深户录取线为340分,非深户为391分。由于中考人数增加了1万5,最终公办高中的录取率只有4成多。

另一组引人关注的数据是,深圳四大名校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39分、436分、433分、432分。有人总结,平均95分,上不了深圳中学;平均90分,上不了排名第十的科学高中。

事实上这种现象并非深圳独有,放眼全国,大体上维持5成左右中考升学率的比例。入读名校同样如此,随手查了一下,长沙中考生要升入名校,6门功课必须均为A;杭州去年中考总分为600分,重点学校录取线在560分以上。

只不过,作为国内平均人口最年轻的城市,深圳已进入生育高峰周期,面临的学位供给压力可能会更大些。所谓教育焦虑,一些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疯狂给孩子补课,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首先要拼中考关。

当然我们也会不断听到好消息,比如,今年深圳将新增公办普高学位六千个以上,也因此,公办普高录取比率将比去年稍稍提高。

而根据《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到2025年,深圳将新增公办学位近10万个——我相信,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能接受完整的普通高中教育,通过新建、扩建公办高中,增加学位,提升普高录取率,尽可能让大多数初中生有机会学习普高知识,参加高考,无疑是一项最能牵动人心的民生工程。哪怕城市的道路破旧点,只要能够让更多孩子有高中可上,这样的城市也是令人亲切的。

最后,我要祝愿这一群即将奔赴中考考场的孩子们,正是以梦为马的美好年华,愿你们接下来的人生,始终是一块辽阔的、可以自由骋驰的大草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