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92期|每个年纪的你,都能乘风破浪

深网观察 第192期|每个年纪的你,都能乘风破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0+”的女性可以有魅力到哪个程度?最近,某档综艺节目走红,引发了人们对于“30+”女性个人发展的讨论。

深网评论员 梁煖

“30+”的女性可以有魅力到哪个程度?最近,某档综艺节目走红,引发了人们对于“30+”女性个人发展的讨论。

30+的女艺人们被大众聚焦,她们或干练,或霸气,或婉约婀娜,让长期被“白瘦幼”霸屏的审美再一次鲜活起来。女性不同年龄段的风采,原来也可以这么迷人。节目将镜头聚焦到了“三十而立”的女人身上,照见我们不常看到的角落。

面对年龄这一门槛,更多日常生活中的女性,遭遇到的是心酸与无奈。一项对1973名职场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职场人感觉身边“30+女性”职场机会锐减的情况多。如何面对年龄带来的限制与挑战,是当下女性急需面对的重要课题。

“30+”女性的中年危机感一方面来自于职场,另一方面来自于家庭。部分已婚未育、已婚已育的女性,晋升空间往往不大。女性孕假、产假等合法权益,被缩水甚至侵占的事件时有发生。来自家庭的角色压力与育儿压力,也是众多女性的焦虑来源之一。

北大教授戴锦华曾经用“花木兰”来比喻女性的困境,木兰从军过程只有几句简约而华美的诗句,如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等到木兰归来则是以盈溢的口吻详述,详细地写出了木兰在家回归女性角色的种种举止。两种表达,清晰地将女性主内的家庭角色再次强调。传统文化中,女英雄脱下战袍,依旧承担着传统身份的重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女性天然面对着较多的社会压力。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在20-30岁的年龄段中,多数女性将时间花在了求学之路上。“30+”的年龄段如期而至,面对转折期或者自我重启,一定意义上的“社会时钟”却赋予女性更多挑战,如结婚、生小孩,成为全职妈妈等等。传统文化的期望和认可,对女性的年龄规范和年龄期望,会在无形中迫使女性作出更为被动的选择。

现阶段,话题综艺的走红为我们看见“30+”女性的生活状态开了一扇窗,而前段时间Papi酱冠夫姓事件、围绕在杨丽萍身上的种种讨论以及中年女演员的生存困境,都在启示我们,在年龄上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女性,需要更为宽容的社会环境和自主选择权。

此前,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职场妈妈生存状况报告》显示,21.7%的职场女性有做全职妈妈的未来规划。年龄和家庭,不应该成为限制女性发展的门槛。要让每一位自信自立的女性,在每个年纪都能绽放出光彩,我们需要更好地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破除职场性别歧视,完善相关制度。在人格上,也要更尊重她们的合理选择,让她们安心地乘风破浪。


相关报道:

真•乘风破浪的航海姐姐

我国职场女性整体薪酬低于男性17%,差距正在迅速拉近

《乘风破浪的姐姐》霸屏 “少女感”会败给“姐系审美”?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91期|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 共筑“职”网美好未来

深网观察 第190期|明辨“录取骗局” 谨防上当受骗

深网观察 第189期|与“汛”赛跑,全力备战防汛防台风硬仗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