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下用金融产品支持大湾区建设 这场线上论坛给出了专业建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下用金融产品支持大湾区建设 这场线上论坛给出了专业建议

分享

7月10-11日,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经管学院共同举办“2020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7月10-11日,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经管学院共同举办“2020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今年的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以“新冠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展望”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进行讨论。

记者了解到,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发起的重要经济论坛。与会嘉宾分别就全球宏观与市场展望、“新冠”疫情下的产业链重构、“新冠”疫情下的不同政策选择、中长期发展的结构性改革以及经济市场展望等议题和大湾区发展中商业银行的角色、投资中国的逻辑、后疫情时代的宏观与投资展望发表了看法,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在灾难当中不幸倒下的,常常不是因为灾难本身,而是因为绝望和悲观。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有乐观豁达的精神,越要秉持操守和责任。”他表示,对于港中大(深圳)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来说,职责是通过推动研究和交流,为国家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据悉,2020年只有极少数经济体呈现正增长,而中国或有1%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或至-4.9%。

张涛认为,出口型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会受到更为严重的冲击。“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将同步出现严重的下滑。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8%,新兴经济体整体将萎缩3% 。如果这里不包括中国的话,那么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将萎缩5%,中国GDP将增长1.0。”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论坛上分享了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的思考。他认为,真正提高大湾区的综合服务,必须重视法治环境、业务和监管的国际化、市场资讯的无障碍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对此,刘明康建议道,要建立多元化金融交易平台。“在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的基础上,可考虑推进深圳股票初次融资的互联互通、大宗交易商品市场的互联互通、非上市股权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等。除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者外,可利用香港的人民币头寸,开展更多的跨境融资安排的产品,加大力度发展有大湾区特色的保险产品及理财产品。

对于金融科技与直销银行未来能否顺利进入大湾区为客户服务,刘明康认为,这取决于是否能提供满足大湾区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是否能够妥善平衡金融科技的利用与数据安全、反洗钱、反恐融资和消费者利益保护,以及是否能够应对跨区域监管合规的挑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