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地铁16号线将南延到西坑,设置安良站可换乘深汕城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16号线将南延到西坑,设置安良站可换乘深汕城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地铁在其官网发布《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原标题:深圳地铁16号线将南延到西坑,设置安良站可换乘深汕城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日前,深圳地铁在其官网发布《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中的一条线路。16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自龙岗区大运站(不含)引出,沿龙岗大道、长江埔路敷设,在长江埔路-长金路口设长江埔站。出站后,线路穿过桐基山沿宏丰路向南敷设,在宏丰路-福桐路路口北侧设阿波罗站,穿过求水岭沿连山二路设阿波罗南站,继续向南沿万福路敷设,在山子下路口设园山站与规划19号线换乘。随后,线路沿公园路、沙荷路敷设,在沙荷路-龙兴路口西侧设龙兴站,沙荷路-安业路口设福坑站。线路拐向惠盐中路敷设,并在安居路口设安良站与规划深汕城际、规划18号线换乘。线路继续向南穿过物流公司,进入西坑片区教育路设西坑站,到达正线设计端点。

16号线二期工程串联了龙岗中心城、荷坳、保安、大康、安良及西坑等片区,是实现龙岗中心城、大运新城南拓的轨道干线。16号线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贯通运营,实现龙岗区、坪山区东部组团间快速联系,完善对东部发展轴覆盖以推动深圳东进战略,总体上满足深圳城市发展需要。地铁16号线一期起于大运站,途经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线路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止于田心站。目前16号线一期正在加快建设,按计划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

16号线二期工程正线全长约9.46千米,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园山站与规划19号线换乘,安良站与规划18号线、深汕城际换乘。本工程计划于2020年9月底开工,于2025年9月底建成通车试运营,全线建设总工期约60个月。16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在强化深港合作,打造东部科技走廊,促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建设;支持深圳重点产业片区发展,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强化龙岗中心城与园山、盐田的区域联系,实现东部中心内聚外联;构建横岗南枢纽,完善东部枢纽布局,推动站城一体化;打通阿波罗片区对外交通通道、满足沿线居民迫切出行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有关规定,受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环评报告认为,本工程施工和运营期将产生一定程度和范围的噪声、振动、污水等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建设单位认真落实设计和本报告提出的环保措施后,本工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减缓。在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前提下,本工程是一项符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统一的工程,工程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